漆膜附着力测定法(最全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漆膜附着力测定法(最全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最全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

水性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是早已被业界认可的发展趋势。水性涂料的VOCs含量非常低且不燃不爆,运输方便。随着现阶段国家重拳治理环境污染,现阶段水性涂料在建筑、工业领域均已大规模应用。

产品性能是涂料的重中之重,水性涂料与传统涂料性能检测方法大同小异,不管采用的是什么原料,产品性能一定要过关。鑫隆涂水性工业漆有专业的质检团队严控产品品质,保证产品性能满足客户要求。下面总结了常用的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水性涂料原漆性能

原漆性能是指涂料包装后,经运输、储存后使用时的质量状况。主要性能包括以下几方面。

1. 容器中状态(外观)通过目测观察涂料,涂料搅拌后应无硬块呈均匀状态。常见现象主要有分层、沉淀、结皮、胶化等现象。①分层、沉淀:涂料经存放可能出现分层现象,上层为液体,下层为沉淀。沉淀主要有软沉淀和硬沉淀,软沉淀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硬沉淀则不能搅拌均匀,无法使用。②结皮:醇酸涂料可能会产生结皮,结皮层无法使用,完全除去结皮层后下层可继续使用,使用时应搅拌均匀。③胶化:涂料无法继续使用。

2. 密度(比重):在标准状态下,单位体积的重量。通常采用比重杯测量,依据GB/T 6750-2007进行。

3. 细度:

涂料中的颜料、填料等粉状物被研磨分散在连结料中的程度。以微米(μm)表示之。通常采用刮板细度计测量,依据GB/T 1724-2019进行。

4. 粘度:

粘度大小可以反映出流体间的流动的阻力。大致分为储存状态下的粘度、搅拌时的粘度和施工粘度。粘度的检测方法有很多种。涂料中通常采用涂-4号杯、涂-6号杯间和旋转粘度计测量,依据GB/T1723-93和GB/T9269-2009进行。

5. 不挥发物含量

不挥发物含量是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样品经挥发而得到的剩余物的质量分数。依据GB/T 1725-2007进行。

6. 冻融稳定性

冻融稳定性是水性涂料特有的性能指标。试样经规定或商定的循环次数后,打开容器,充分搅拌后,无硬块、凝聚及分离现象。以“不变质”表示。依据GB/T 9268-2008进行。

二、漆膜性能

1. 漆膜颜色及外观

在标准状态下制备的样板,漆膜应平整光滑,呈均匀状态,与标准色板对比颜色符合要求。通常采用色差仪或目测进行测量,依据GB/T 9761-2008进行。

2. 光泽

光泽是从物体镜面方向反射的光通量与从折光指数为1.567的玻璃镜面方向反射的光通量之比。测试角度主要有20°、60°和85°,通常采用光泽仪测量,依据GB/T 9754-2007进行。

3. 鲜映性

漆膜鲜映性是用来描述漆膜表面显映物体的清晰程度。鲜映性与漆膜的平滑性、丰满度及光泽等因素有关,是表征漆膜装饰性的综合指标。通常用鲜映性测量仪测量。

4. 硬度

测定漆膜硬度的方法主要有摆杆阻尼硬度和铅笔硬度。铅笔硬度又分为刮破和擦伤。通常采用摆杆阻尼硬度测定仪和铅笔硬度测定仪测量,依据GB/T 1730-2007和GB/T6739-2006进行。

5. 冲击强度

冲击强度又称耐冲击性。通常采用抗冲击测定仪测量,依据GB/T 1732-93进行。

6. 柔韧性

柔韧性是测定漆膜的弯曲程度。通常采用柔韧性测定仪测量,依据GB/T 1731-93进行。

7. 附着力

附着力是指漆膜与基材的结合程度。测定方法主要有划圈法、划格法和拉开法。通常采用划圈试验测定仪、划格器和拉开法测定仪测量,依据GB/T 1720-2020、GB/T 9286-1998和GB/T5210-2006进行。

8. 耐磨性

涂层抵抗机械磨损的能力,是涂膜硬度、附着力和内聚力的综合体现。通常采用磨耗仪测量,依据GB/T 1768—2006进行。

9. 重涂性和面漆配套性

重涂性是指在涂膜表面用同一涂料进行再次涂刷的难易程度和效果。试验是在干燥后的漆膜上按规定进行打磨后,按规定方法涂同一种涂料,在产品要求的厚度下,检查涂饰的难易程度,涂布后对光目测涂膜状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干燥后检查涂膜有无缺陷。面漆配套性是底漆的测定项目,其意义和测定方法与重涂性相似。

10. 耐水性

耐水性测定方法有常温浸泡法、沸水浸泡法、40℃恒温流动水浸泡法等。常温浸泡法和沸水浸泡法分别依据GB/T1733-93中的甲法和乙法进行。40℃恒温流动水浸泡法依据GB 5209-85进行,与前两种方法相比,加速6-9倍,大大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

11. 耐盐水性

采用3%的NaCl水溶液,测试方法主要有浸泡法、吸收性介质法、点滴法等,依据GB 9274-88进行。

12. 耐化学品性

主要包括耐酸性(HCl、H2SO4等)、耐碱性(NaOH、NaCO3等)、耐溶剂性(MEK、MIBK等)、耐油性(润滑油、液压油等)等,测试方法主要有浸泡法、吸收性介质法、点滴法等,依据GB 9274-88进行。

13. 耐盐雾性

盐雾试验有中性盐雾试验(NSS)、乙酸盐雾试验(ASS)和铜盐加速乙酸盐雾测试(CASS)。涂料中常用的是中性盐雾试验(NSS),依据GB/T 1771-2007进行。乙酸盐雾试验(ASS)适用于镀锌等后加钝化膜的产品。铜盐加速乙酸盐雾测试(CASS)适用于表面进行电镀铜、镍、铬的产品。

14. 大气老化试验

大气老化试验用于评价涂层对大气环境的耐久性,其结果是涂层各项性能的综合体现,代表了涂层的使用寿命。

老化试验中的暴晒场地应选择在能代表某一气候最严酷的地方或近似实际应用的环境条件下建立,如沿海地区、工业区等。暴晒地区周围应空旷,场地要平坦,并保持当地的自然植被状态,而且沿海地区暴晒地应设在海边有代表性的地方,工业气暴晒场设在工厂区内。远离气象台(站)的暴晒场应设立气象观测站,记录紫外线辐射量、腐蚀气体种类与含量或氯化钠含量等。

暴晒试板的朝向可分为朝南45、当地纬度、垂直角及水平暴露等方式。试板晒后,可按GB/T9276-1996、GB/T9267~2008等标准进行检查评定,评定标准有《色漆和漆涂层老化的评级方法》(GB/T176-2008)等。

15. 人工加速老化试验

人工加速老化试验就是在实验室内人为地模拟大气环境条件并给予一定的加速性,这可避免天然老化试验时间过长的不足。

GB/T1865-2009规定采用6000W水冷式管状灯。试板与光源间距离为350~400mm,实验室空气温度(45土2)℃,相对湿度(705)%,降雨周期为12min/h,也根据试验目的和要求调整温度、湿度、降雨周期和时间。

三、水性涂料施工性能

1. 施工性

施工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分为空气喷涂、无气喷涂、刷涂、刮涂、淋涂、浸涂等。涂料应该在使用特定方法施工时,没有流挂、起皱、缩边、渗色咬底或翻黄等不良现象产生。依据GB/T 6753.6—1986进行。

2. 干燥时间

涂膜的干燥过程一般由表干、实干、完全干燥三个过程组成,也就是涂膜从流体层变成固体涂膜的物理或化学变化过程。①表干时间:常用吹棉球法、指触法等方法检测,依据GB/T 1728—1979(89)进行。

②实际干时间:常用压滤纸法、压棉球法、刀片法和厚层干燥法等方法检测。依据GB/T 1728—1979(89)进行。

3. 理论涂布率

理论涂布率是指单位面积获得一定厚度的漆膜所需的漆量。单位是g/㎡。

根据被涂表面的孔隙度、结构,施工方法,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等因素不同,损耗系数也不同,实际涂布率应该是理论涂布率与损耗系数之积。

4. 流平性

指涂料在施工后,涂膜流展成平坦而光滑表面的能力。涂膜的流平是重力、表面张力和剪切力的综合效果。

5. 抗流挂性

液体涂料涂布在垂直的物体表面上,受重力的影响,部分湿膜的表面容易有向下流坠,形成上部变薄,下部变厚或严重的形成半球形(泪滴状)、波纹状的现象。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涂料的流变特性不适宜、湿膜过厚等。通常采用流挂仪测定。依据GB/T 9264—2012进行。

6. 漆膜厚度

涂膜厚度分为湿膜厚度和干膜厚度。湿膜厚度应在漆膜制备后立即进行,通常用轮规和梳规测定,依据GB/T 13452.2—2008进行;干膜厚度应在漆膜实干后进行,通常膜厚仪进行测量,单位为μm。

7. 遮盖力色漆均匀地涂刷在物体表面,使其底色不再呈现的最小用漆量,单位为g/㎡。通常采用刷涂法或喷涂法测定,依据GB/T 1726—79(89)。

8. 适用期

将产品各组分的温度预先调整到(23±2)℃,然后按规定比例混合均匀后,取300ml装入500ml密封良好的容器中,放置规定时间后,按要求考察容器中状态、施工性和涂膜外观。满足要求可以使用即为适用期合格。

最全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

“鑫隆涂水漆” 专注于水性工业漆产品,在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五金制品等领域已经有着大量成功案例。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水性工业漆产品及施工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中国绿色工业发展,为人类健康和绿水青山而奋斗!

最全水性涂料性能检测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