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涎香是什么(龙涎香)

80酷酷网    80kuku.com

龙涎香是什么(龙涎香)

鲸鱼,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生物,虽然我们都知道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它们的粪便对于整个海洋生态至关重要。另外,还有一种鲸鱼的粪便属于无价之宝,如果你有幸能够捡到一颗,足以让你发家致富。

价值超50万的鲸鱼粪便,明明臭烘烘的,为什么会成为龙涎香?

鲸鱼的粪便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鲸鱼的粪便是什么样的?

我们知道,在陆地上的哺乳动物排便非常简单,只用排出固体的粪便就可以了,虽然鲸鱼也是哺乳动物,然而它们却不会排出固体的粪便,而是飞絮状的。

海洋摄影师wilk曾经拍到过一组非常罕见的照片,在镜头中,一只抹香鲸正在四处游动,伴随着它们的移动,一股飞絮状的粪便向外排出。

价值超50万的鲸鱼粪便,明明臭烘烘的,为什么会成为龙涎香?

摄影师wilk不想错过这次亲身经历鲸鱼拉粑粑的特殊机会,他把自己的氧气罩摘下,游到海面,想要闻闻鲸鱼的粪便是否也有臭味,结果是闻到了一股令人作呕的味道。由于鲸鱼粪便是飞絮状的,所以摄影师wilk在现场非常不好受,原因是因为这些粪便不仅会粘在他的衣服上,还会进入到他的嘴巴以及身体上。不过谈及这件事,摄影师wilk依然表示非常幸运,能够亲身经历一次鲸鱼现场直播拉粑粑。

据生物学家介绍说,鲸鱼之所以排泄出飞絮状的便便,是因为它们的肛门无法排除固体的。不过有一种固体的鲸鱼粪便,在人类世界中价值千金,它就是著名的龙涎香。

价值超50万的鲸鱼粪便,明明臭烘烘的,为什么会成为龙涎香?

龙涎香

龙涎香是抹香鲸特有的一种固体粪便。抹香鲸和其他鲸鱼一样,也无法排除固体的粪便,但它们在进食过程中,总会有一些食物难以消化,这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会集聚在抹香鲸体内。

大多数情况下,抹香鲸会将这些固态的、难以消化的食物呕吐出来。但也有一部分会进入到肠道,堵塞直肠,导致排便困难。

价值超50万的鲸鱼粪便,明明臭烘烘的,为什么会成为龙涎香?

为了应对这一机制,抹香鲸的肠道进化的非常强大,它们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粪便的体积变小,并且会刺激肠道分泌一种特殊的蜡状物,慢慢地就形成了龙涎香。

当抹香鲸死亡之后,它们的身体会被食腐动物所捕获,之后肠道内的龙涎香会被释放到海洋之中,其中有一部分龙涎香会随波逐流,被人类捡拾。

当然,龙涎香其实是一种非常臭的粪便,刚捡拾时闻着非常腥臭,但是经过干燥之后,却能够发出非常持久的香味,被点燃时更是香味四溢,比麝香还香。

价值超50万的鲸鱼粪便,明明臭烘烘的,为什么会成为龙涎香?

由于龙涎香非常稀少,而且能够被人类捡拾的也非常少,以至于龙涎香的价格等同于黄金的价格,而在我国古代,龙涎香更是作为帝王专用的象征。在现代,龙涎香经常被用作香水定香剂,同样价值不菲。

鲸鱼的粪便价值

虽然龙涎香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但对于海洋生物而言,鲸鱼絮状的粪便更具有价值。

我们知道,海洋下层的营养物质含量丰富,但由于这里的营养物质无法漂浮到海洋上方,使得海洋上层的营养物质非常贫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