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动控制(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空调自动控制的意义:

1.全面掌握系统信息:测量建筑内空气温度,空气湿度,水流量,空调送风风速等参数。

2.动态能耗计量分析:实现建筑水,电,热量,燃气,等能耗的自动统计计量。

3.控制调节和节能分析:当气象条件等因数发生变化时,对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调节,实现节能优化。

4.改善设备管理:检测系统设备运行状况,及时进行故障诊断和事故报警。

空调自动控制的种类:

1. 常规仪表控制系统: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该系统由分散的常规仪表来完成数据信息的采集,采集的信息直接传输给终端的执行器,由执行器来完成控制任务,此种控制简单,经济,但控制略为粗糙。

2.直接数字控制系统(DDC控制系统)

直接数字控制系统可以理解为常规仪表控制经数据收集器转换传输给中央电脑的控制系统。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中央电脑设备-主要用于管理,其功能为一台中央控制电脑可容纳数个DDC控制器,并可分别对每个DDC控制器进行管理和相互通讯。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DDC控制器-本身具有输入输出的通讯功能的微型计算机,但DDC有容量限制。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组合式空调机组的分类:

按结构形式分:A 立式; B 卧式;C 吊挂式; D混合式。

按用途特征分:A 通风机组;B新风机组;C 变风量机组;D 净化机组。

看一下净化机组,从控制的角度去看,按冷却的介质分:

1:VRV系统(Varied Refrigerant Volume);

2:水冷系统。

VRV系统常用控制方式: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两室外机VRV空调系统图: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压缩机控制策略:

1.两台压缩机的控制

1.1回风温度设定为22℃(默认),制冷控制偏差设定为1.0℃(默认)。回风温度死区设定为0.5℃(默认),主送风机运行后,当回风温度≥23.5℃时,开两台压缩机;当22.5℃≤回风温度<23.5℃时,开一台压缩机;当回风温度<22.5℃时,压缩机停止运行;

1.2压缩机温控限制条件:压缩机控制须符合先开先停的原则(FIFO),需设置最小压缩机运行时间,最小压缩机停止时间,两台压缩机运行最小时间间隔。

1.3每台压缩机有运转时间显示,运转次数显示。

1.4有手动执行压缩机1和压缩机2交换运转功能。运行时间同时更换。

1.5运转时间纪录删除功能。

1.6冷却除湿功能被选择时(湿度优先)

回风湿度设定为50%rH(默认),除湿控制死区为1%rH ,偏差设定为2%rH (默认)。

主送风机运行后,当回风湿度≥53%rH时,开两台压缩机;当回风湿度<50%rH时,压缩机温控;

2.四台加热器的控制

2.1回风温度设定为22℃(默认),加热控制偏差设定为0.5℃(默认)。

回风温度死区设定为0.5℃(默认)。

主送风机运行后,当21℃≤回风温度<21.5℃时,开一台加热器;

当20.5℃≤回风温度<21℃时,开二台加热器;

当20℃≤回风温度<20.5℃时,开三台加热器;

当19.5℃≤回风温度<20℃时,开四台加热器;

当回风温度≥21.5℃时,加热器停止运行;

2.2加热器温控限制条件:平衡加热器运行时间,每两台加热器运行最小时间间隔。加热器最小运行及停止时间。

2.3有手动执行4台加热器交换运转功能。最短运行时间的加热器最先开。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3.电极加湿器的控制

3.1回风湿度设定为50%rH(默认),死区为1%rH (默认),加湿控制偏差设定为2%rH (默认)。

主送风机运行后,当回风湿度≤47%rH时,开加湿器;

当回风湿度>49%rH时,停加湿器;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水冷系统常用控制方式:

水冷系统常用控制方式: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DDC与PLC控制的比较与分析:

1、配置差别:

PLC是一种较为完整的控制器,性能优于DDC,但是模拟量的输入输出接口一般都需要扩展,用于通信接口也需要扩展,每一个扩展都是通用的,所以要完成一个系统搭出来的东西会很多。

DDC可以说是一个完整PLC系统的集成微缩版,省略了很多PLC上高精度实时控制要求很高的增强部分,而且把通用化程度降低,目前很适合在暖通空调上的应用。很多DDC一个电路板上就包含了UI(DI/AI可设)、DO、AO,正规的一般有20个点以上,还内置Modbus等通信协议接口,在一个楼宇中联网更是得心应手。虽然性能较PLC差,速度也慢,但是对付暖通,给排水等系统控制还是足够的。

2、软件应用

PLC和DDC的编程方法大同小异,大家都发展了很多新的方便编程界面和模块化的方法,但要记住,PLC是一个通用可编程控制器,可以用于任何一个行业,而DDC目前在暖通楼宇系统是用得最多的,因此DDC内置大量的暖通控制模块程序,编程相当简单。编程时几乎不用涉及算法问题,基本上从库里拉出来就可以用。

3、价格

在点数少的情况下,由于DDC是PLC扩展电路的简化和集成,因此,在成本上比PLC有显著的优势。但是现在DDC还大多掌握在一些大的楼宇品牌手中,再加上一些无良代理商的恶搞,价格也不低,但是我认为最终会找到其合适的位置的。

4、可靠性

理论上PLC应该比DDC更可靠一些。PLC采用了内置看门狗电路(防止外界电磁场的干扰造成程序跑飞或陷入死循环)及输入输出全光电隔离高频滤波特性,并设计了防雷击保护电路,使系统更稳定可靠的工作,因此能适应高电磁干扰等一些比较恶劣工业环境下工作。

5、趋势

国内目前大的暖通设备上大部分采用PLC,在楼宇控制中采用DDC较多(认为它通信功能强)。

结语:我们在选择用哪一种控制器的时候,主要从经济,操作方式是否简单等方面去考虑,至于有关控制的精度、可靠性、抗干扰性等,各控制器厂家做的已经很好了,则无需考虑了。

当我们只出售空调箱时,在上面的系统中,只需控制三个电动阀门,因此可以选择更简单的控制器来控制,下面就这类系统介绍两种常用的控制器控制方式。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四阀门系统的控制方式: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AHU自动控制基础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