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编我是一个ST语言编程的疯狂迷恋者,在前面几篇文章中,使用了ST语言编程。大家都习惯了梯形图,可能对ST语言很不习惯。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来讲解一些ST语言的基础,就是最基本的逻辑功能。

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图1)

PLC又称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可见实现基本的逻辑控制,是PLC最基本的功能。而最基本的逻辑控制就是或逻辑, 与逻辑。我们先看一下这两种逻辑在梯形图中的实现。

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图2)

图一 与逻辑

如图一所示,这是与逻辑在梯形图中的实现,它表示 X0 和X1 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时,Y0才导通,在ST 语言中用 and 表示。也就是

Y0:=X0 AND X1;

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图3)

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图4)

图二 或逻辑

如图二所示,这是或逻辑在梯形图中的实现,它表示 X0 和X1 两个条件只要一个满足,Y0就导通,在ST 语言中用 or 表示。也就是

Y0:=X0 OR X1;

如果是常闭,就在变量前面加个NOT

st语言编程语言实例讲解(st编程语言详解)(图5)

图三

如图三所示,X0变成了常闭,那么图三 就如下表示

Y0:= NOT X0 OR X1;

其实,PLC所有的逻辑都是 或逻辑和与逻辑的有机组合,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复杂的逻辑拆分,然后用ST语言把它描述出来。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ST语言最大的障碍,就是你懒惰的大脑不肯去接受新事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