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什么时候开(玉兰树苗适合什么时候移栽)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玉兰花什么时候开(玉兰树苗适合什么时候移栽)

天,在繁花似锦的花博会开幕式上,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盛放,繁花朵朵,洁白芬芳,喜迎各方嘉宾的到来。在花博园的室外上海园、室内上海馆同样有白玉兰。正常花期在早春的白玉兰为何5月还能盛开?这是本市园林绿化科研团队通过花期精准调控技术给白玉兰开花上了“闹钟”。据悉,7月1日,白玉兰将再度盛放。

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

白玉兰亮相花博会,打破开花节律

白玉兰之所以被选为上海市市花,因因其早春开放时不畏春寒料峭,朵朵向上,清香满溢,象征着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本届花博会上,白玉兰是上海展馆的主题展品。让白玉兰在花博会盛放,是上海绿化人的梦想,经过科研团队的探索研究,这个梦想实现了。

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

专家介绍,白玉兰每年通常只开一次花,只进行一次花芽分化,一般早春3月盛开,花谢后开始萌芽长出新叶,经过近一个月的抽新枝,4月底在新枝的顶端开始出现新芽,至6月中上旬分化结束。在分化过程中,花芽外部依次形成2—3 层被浅褐色毛的芽鳞片。在之后的生长发育中,芽鳞片又会慢慢一层层剥落,直到翌年3月灿然绽放。

由于白玉兰的自然花期远远早于花博会展期,进行花期调控是保证其在花博会如期开放的唯一措施。市绿化市容局科研管理部门在2019年就提早谋划, 定好科研方向,瞄准科研目标,专门设立《优质玉兰种苗储备和花期调控技术研发及其在2021年崇明花博会的应用》项目开展科学研究。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经过多次试验,在白玉兰花期精准调控技术上取得突破,并首次在这一国家级花事盛会上应用。该项科研成果不仅成功将白玉兰开花时间从3月延迟至5月21日开放,还能让今年早春3月开过花的白玉兰在盛夏7月再度开花。

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

上海园入口的2株白玉兰
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

复兴馆内上海馆的白玉兰。

对白玉兰进行花期调控为国内首次

从2020年初接到科研攻关任务,到今年5月至7月要让白玉兰在花博会亮相,留给科研团队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多。此前,国内还从没有人对白玉兰这样的乔木进行花期调控,一切都要从头摸索。据悉,一般花期调控试验至少要经过2-3个生长周期的试验,而此次任务是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需要有成果,难度前所未有。

2020年1月,市园科院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组织人手查阅了大量科研资料,初步确定了调控白玉兰花期的两种主要方式,即用冷藏等物理手段让其延迟开花,或用激素使其二次开花。做冷藏延迟开花试验,温湿度和光照控制是难点,否则会产生冻害、生理性干旱,以及提前开花。促使二次开花的难点则在于选取的枝条一定要有二次花芽分化的能力。

2020年2月,白玉兰花期调控试验启动。2020年2月8日开始延迟开花试验,因当年新冠疫情影响,试验材料利用现有的101盆二乔玉兰进行预试验,通过温湿、水肥控制和修剪处理,成功实现5月3日、5月11日、5月21日定期开放。2020年4月30日,使用紧急收集到的20株白玉兰盆栽苗开始二次开花试验,共做了9套处理,最后有3套技术试验成功——通过外施营养、激素,结合修剪、水肥控释,3棵白玉兰试验植株于7月14日-22日实现2次开花,开花枝7个,花期4-7天,开花性状稳定。

在2020年玉兰花期调控预试验成果基础上,市园科院于2021年2月再次启动白玉兰花期调控,共储备了3种规格200株冷藏延迟开花白玉兰苗木和42株激素处理二次开花白玉兰种苗。科研人员综合考虑今年所用试验苗木种类、规格和数量以及试验地的变化,完善试验方案,调整温光处理、激素调控以及水肥控制等处理方式,从而推动白玉兰花期调控研究有序开展。

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花期定了闹钟,上海市花白玉兰今天盛开花博园,7月1日将再次盛开|魔都花语⑤

成功盛开的背后是玉兰科研的厚积薄发

白玉兰花期调控技术的成功并不是偶尔,背后承载着上海绿化部门的深厚积淀。

市园科院在望春玉兰的原产地、白玉兰种苗主产地——河南省南召县建立了“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南召玉兰试验基地”和玉兰资源圃,并建立了玉兰新品种选育体系,相继选育出多个白玉兰新品种,这标志着上海市树市花白玉兰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如今,冷藏延迟开花的白玉兰已经成功亮相花博会开幕式,促使二次开花的白玉兰也将在7月1日现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