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学位类型怎么填(大专录取类型怎么填)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科志愿怎么填?注意专业对应的职业!

与本科不同,专科填报在专业、学校的选择上有不同的策略,所以专科的填报方案,更要好好规划。

一、专科与本科填报的不同

1、面向就业:本科毕业后可以进修和就业两种选择,而专科毕业后基本是要就业的。

2、专业大不同:本科的专业更偏向于理论学习,比如XX科学、XX科学与工程等。而专科的专业更加的具体、更实用、更接地气,比如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3、学校大不同:本科中,综合类大学比较好,一般都是看综合排名来选;而在专科中,单科越专业的学校越好。

4、填报策略不同:本科中,为了冲击更好的学校,有时会牺牲专业。在专科中,应根据专业选学校,专业优先。

专科志愿怎么填?注意专业对应的职业!

二、专科填志愿,专业怎么选

2015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引导高等职业院校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更加吻合,教育部重新调整了专科专业,新的专业类别和名称详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以下简称《目录》)。调整后,专业大类维持原来的19个不变,排序和划分有所调整;专业类由原来的78个调整增加到99个;专业由原来的1170个调减到747个。

2016年,专科批次招生院校将按新的专业名称进行招生,考生在参考往年专业录取情况时可能找不到相应的专业,因此,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翻阅《目录》,看看所选专业是否有合并、更名等情况,再结合原专业的录取情况进行分析比较。

另外,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可参考《目录》中“专业方向举例”“主要对应职业类别”“接续本科专业举例”内容,初步了解专业的大致内容。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专业方向大致有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柔性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以后可从事的职业诸如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等,“专升本”时可报考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专业方向大致有工业企业管理、商业企业管理、小微企业管理、创业实务管理等,以后可从事的职业诸如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商务咨询服务人员等,“专升本”时可报考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当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具体参考目标院校的专业情况,结合自身条件报考。

专科志愿怎么填?注意专业对应的职业!

三专科批次,学校和专业孰轻孰重?

很多填报专科志愿的考生对选学校重要还是选专业重要这一问题比较纠结,对这一问题,不单是在专科志愿中难于定夺,就是在本科志愿中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就考生个人来说,也是因人而异。总体来说,很多专科批次学校的办学层次一样,实力可能也不相上下,不要因为冲着某所学校的牌子而不顾自己的专业;相反,也不要因为随大流而丢失自己爱好的专业。

1、根据专业选学校

从专科层次培养目标看,更侧重于技能性人才培养。从就业的角度出发,专业选择比学校牌子选择可能更重要。如果考生要以专业优先,就要注意从《目录》中“专业方向举例”和“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区别各专业对应的职业来选择学校,这将有利于考生更好地理解专业对应的产业、职业、就业方向。

2、特色学校的特色专业

可以选择特色学校的特色专业,这些院校,某些专业为重点特色专业,学校对该专业的各项资源配置都会较好。进入这样的特色专业学习,学得一门技能,对将来的就业也会有更好的保障。

四、精准定位专科院校和专业

面对纷繁复杂的专科院校和专业资料,如何快速精准定位志愿填报呢?做好正确的志愿选择,需要综合考生分数、兴趣以及全国各高校实力、专业信息及历年的招生录取情况等各项因素,多做分析、筛选。优志愿收录了各大院校及专业信息,以及历年院校在各省市的投档线、最低录取分数、计划招生人数、位次等各项数据。数据与各省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一致,考生可轻松查询。

考得好,还要填得好。除了查找各种资料,家长还可以在优志愿智能模拟系统www.youzy.cn,输入考分及文理科,系统会推荐适合的院校和专业。祝考生们填个好志愿,进入理想的院校和专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