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仿生学印鱼的生存法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大海中,鲨鱼是一个十分凶狠的家伙,许多鱼类都是它的攻击目标,但是有一种小鱼却能与鲨鱼相安无事。鲨鱼非但不吃它,相反为化供食,保护它,这种鱼就是印鱼。印鱼的生存方式,就是依附于鲨鱼,鲨鱼到哪儿安就跟到哪儿。当鲨鱼猎食时,它就跟着吃一些残羹冷炙。同时,因为它还会为鲨鱼驱除身体上的寄生虫,所以鲨鱼不但不反感它,反而十分感激它,保护它。因为有了鲨鱼的庇护,印鱼的处境十分安全,其他鱼类不敢攻击它。印鱼的这种生存广告和存在哲学,可能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不屑一顾,但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却是十分有效。

    初创小企业的弱小正是需要强大的企业(鲨鱼)来保护它们,而更为关键的是小企业可以像印鱼那样为大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我国温州地区很多初创小企业都是依靠印鱼般的生存方式,熬过了初创期的艰难时期。温州l集团前身只是一个生产摩托车车把闸座的小厂。但这家企业最初开发的产品具有独特性,其表面防腐性能超过了当时日本企业标准(当时日本企业标准就是国际上生产摩托车车反闸座的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从而成为摩托车生产企业用来替代日本进口原件的替代品。

    l厂最初通过相关的行业博览会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其产品优越的性能和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国内多家著名摩托车企业的目光。很快l厂就成为了它们的产品配套的指定供应商,并逐步成为了全国95%摩托车生产厂家的车把闸座的供应商。由此l厂成为了依附于“大鲨鱼”身边的“小印鱼”。短短5年的时间,l厂就由小型的专业配套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了一个大型集团式企业,产值翻了几十番,企业规模也扩大了十几倍。

    印鱼的生存方式在加工企业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十分流行。这是初创小企业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风险小而成功概率高。

    印鱼的生存模式的本质在于,大企业有通畅的产品流通渠道,有广大的客户群体,就像一条庞大凶猛的鲨鱼。而小企业无论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先天不足。如果小企业能找到与大企业的利益结合点,就像印鱼可以为鲨鱼吃掉身上的寄生虫一样,与大企业强盛联盟,就可以有效弥补自身的不足,同时自然也就可以分享大企业的利润大餐了,为自己熬过创业初期的艰难提供有效的保证。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