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巨头缘何扎堆京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雁栖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奚衍琴告诉记者,随着今年4月18日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新工厂的正式动工,该开发区已云集食品饮料企业100多家,年产食品饮料160万吨,销售收入30多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大牌食品饮料企业云集雁栖

  德芙巧克力、红牛饮料、妙士奶、茹梦果汁、汇源果汁、统一冰红茶,这些大名鼎鼎的食品饮料品牌,是从哪里生产后摆进北京各大超市的?恐怕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情。事实上,它们都产自同一个地方——怀柔雁栖开发区。

  雁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奚衍琴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开发区是1992年设立的,是九个市级开发区之一,总面积达9.92平方公里,现在这里云集了10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的食品饮料企业,形成了生产、灌装、包装一条龙的加工基地。比如爱芬食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德芙巧克力在巧克力市场独领风骚,这家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宝露狗粮和伟嘉猫粮占到中国高档宠物食品市场的80%。去年中期,保定企业妙士乳业公司将生产基地搬到了雁栖开发区,并将产品从乳品扩展到果汁,形成系列,目前妙士正准备把其总部搬到北京。

  今年上半年,在非典流行的时期,雁栖开发区还引来了一家著名食品企业——土耳其维珍果。6月9日,该公司在北京成立北京芬帝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雁栖开发区建立土耳其维珍果示范中心和加工生产基地。据介绍,土耳其维珍果世界闻名,其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6%,广泛应用于国内众多食品加工企业,它的落户,显示出雁栖开发区的巨大吸引力。

  “北京”啤酒填补怀柔啤酒空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奚衍琴特别提到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在雁栖开发区建新工厂的重要意义。据介绍,作为老牌“北京”啤酒品牌与日本著名的“朝日”啤酒合作的结晶,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厂址原设于北京市内,但随着北京对环保要求的日益增强,向郊外转移势在必行。经过无数次考察、论证和选址,朝日新工厂最终选在了怀柔的雁栖工业开发区。

  北京市场历来是啤酒厂商争夺的重点,如今燕京啤酒已占据北京市场85%的份额,青岛、哈尔滨、珠江等品牌也通过超市和餐饮企业分走一杯羹,15年前北京啤酒市场的霸主“北京”牌啤酒这几年已经占不到5%的份额。此次借助朝日新工厂重建之机,日本朝日株式会社和北京合作方均希望重振“北京”牌啤酒雄风,因此从投资上看就是大手笔,一期工程即投资4.5亿元,厂房建设也高标准,从模型上看,显得气势恢弘,让人觉得这不是一个工厂,而是一个观光花园,生产则采用世界级水平的“抗氧化制造法”及全封闭彻底无菌纯生啤酒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以高档纯生啤酒为主,到明年5月一期工程投产时,年产纯生啤酒达5万吨,年产值达7亿元。

  由于燕京啤酒大本营在顺义,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税收收入,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在雁栖开发区建新厂,怀柔区当然不仅看中其税收收入,而且看中其示范效应。让奚衍琴最感欣慰的是,朝日啤酒的落户结束了怀柔版图里没有啤酒生产企业的历史。作为一种特殊的“饮料”,啤酒在怀柔生产,使雁栖这个全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真正品种齐全,名副其实。

  配套企业形成一条龙生产

  由于大型食品饮料企业的大规模入驻,雁栖工业开发区同时引起了配套企业的竞相加盟。在国内易拉罐市场排在前三位的企业均在雁栖建立了生产基地,它们分别是拥有亚洲最大易拉罐生产线的美国独资富特波尔容器制造有限公司、为燕京啤酒及可口可乐配套的港资太平洋制罐有限公司及为红牛饮料配套的澳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的产品占有中国易拉罐市场七分之一。

  据奚衍琴介绍,目前雁栖开发区共有为食品饮料配套的企业50多家,使食品饮料企业实现了专业化生产、一条龙包装。正是这种“配套”,使企业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了运营成本,因此,食品饮料企业越来越多,双方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