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尘封152年的名画谜团终于解开

《世界的起源》现藏于巴黎奥赛博物馆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文学专家修普(Claude Schopp)在10月份即将出版的书中,揭示法国著名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古斯塔夫·库尔贝《世界的起源》的模特。

库尔贝在1866年所画的《世界的起源》,因为超写实地描画了女性躯干、胸、大腿和性器,被称为艺术史上最具争议性的画作,包括西方艺术史论家在内的人,一致认为这幅画过于粗俗。以至于直到1955年,在这幅画问世125年后,才首次在巴黎奥赛博物馆公开展出。

《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尘封152年的名画谜团终于解开

“盆栽哥”The Weekend与《世界的起源》的合照

除了围绕这幅画的争议,人们格外画中的女人究竟是谁?这也成为世界艺术史上的最有名的悬念之一。

过去,不少专家认为这幅画的模特是库尔贝的爱尔兰情人海菲南(Joanna Hiffernan)。海菲南同时是库尔贝的好友、美国艺术家惠斯勒(James Whistler)的女友。长久以来,这段三角恋情一度让这幅大胆的画作名气更盛。

《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尘封152年的名画谜团终于解开

库尔贝

修普是仲马父子的研究专家,在法国作家小仲马的书信中,他发现画作的女主角可能另有其人——巴黎的芭蕾舞演员克尼尔(Constance Queniaux)。

在小仲马一封1871年的信件抄写版中,他对乔治·桑(George Sand)描述这幅画时,直接点名了画作的主角,“我们不能用最精致最强健的画笔描绘克尼尔女士的采访。”

修普起初不明白信里的“采访”(interview)是什么意思,于是和国家博物馆保存的原稿进行对照,发现原文并非“采访”,而是“内部”(interieur)。

修普将这个发现告知法国BNF版画与摄影部门主任西尔维·奥本纳斯(Sylvie Aubenas)。奥本纳斯评价说,99%可以确定画作模特就是克尼尔。

《世界的起源》中的女人究竟是谁?尘封152年的名画谜团终于解开

克尼尔

这幅画是应奥斯曼土耳其驻法国外交官哈利勒·贝(Khalil Bey)委托创作,而克尼尔正是他诸多情人中的其中一名。

后来,这名外交官因债务问题被迫将这幅画作出售。在此后150多年的历史里,这幅画几易其手却鲜有在公众面前曝光的机会,它的最后一位私人持有者是法国精神分析学家雅克?拉康(Jacques Lacan)。

直到现在,《世界的起源》依然被认为有伤风化。2011年,一位法国教师因在Facebook发布这幅画的照片被关闭账户。这位教师因此起诉Facebook,并在2015年胜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