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只丹顶鹤(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还有一只丹顶鹤(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美丽的丹顶鹤也叫仙鹤,是吉祥、忠贞、幸福、长寿的象征。在我国有两座城市因鹤结缘,谱写着一曲因鹤而相连的姐妹之情。那就是被誉为丹顶鹤的故乡北疆重镇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和江苏省盐城市。

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齐齐哈尔市别称鹤城。在市区东南30公里便是世界知名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扎龙景区是由乌裕尔河下游流域一大片永久性季节性淡水沼泽地和无数浅水小型湖泊组成。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生息的天然乐园。

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全世界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就有6种,她们是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灰鹤。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500多只。被称为丹顶鹤的第一故乡。

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每年四五月份或八九月份,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云集扎龙保护区,这里沼泽、芦苇广袤辽远,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珍禽遮天蔽地、蔚为壮观,成为鸟类繁衍的天堂。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世界最大的鹤类繁殖基地之一。其中白洁无暇、丹红一点的珍奇丹顶鹤数量最多,可谓最中之最,当地故名为"鹤乡"。

鹤城、盐城--丹顶鹤的故乡,因鹤结缘的姐妹之城

"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还有一只丹顶鹤轻轻地飞过"。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歌曲曾传遍大江南北,凄美的旋律,娓娓的歌声,向人们讲述着一个鹤城姑娘徐秀娟为寻找失踪的丹顶鹤而牺牲在盐城鹤类繁殖基地复堆河的故事。徐秀娟是我国环保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将23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一生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养鹤事业。鹤城与盐城因鹤而结缘,一个真实的故事唱出了两个城市因丹顶鹤而连在一起的血肉之情,盐城也是丹顶鹤的故乡之一。

走进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湛蓝天空下,丹顶鹤羽翼轻扬、腾空振翅,鹤声悬空。盐城保护区是丹顶鹤越冬的天堂。每年全球40%的野生丹顶鹤飞抵越冬地盐城湿地。这里不仅是世界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还是国际重要的鸟类迁徒通道之一,每年在此栖息、繁衍、越冬和迁徒的鸟类就有300多万只。每年10月寒流到来之前,丹顶鹤便从遥远的龙江扎龙和有的从俄罗斯千里迢迢飞到盐城湿地越冬,来年三四月份又再次迁徒到北方繁殖,进行生命新的轮回。美丽的丹顶鹤在蓝天晴空中振翅划过,留下的是优美的舞姿和生命的欢歌,向人们述说着鹤城、盐城都是它们留恋的故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