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旗县邮编(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邮政编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南省社旗县邮编(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邮政编码)

社旗县一个偏僻小乡村有一座小寺庙,在著名作家、赊店古镇形象大使二月河的笔下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来佛寺,嗯,来佛寺?这是何处的寺院?坐落何处,有怎样的景观,什么样的和尚,恐怕问一百个南阳人,能答上来的不到十个。

我是长期居住在南阳城里的。我也是去年春节前才知道这个寺,知道它就蜗于社旗县偏远的一个村落里。去年冬天,有一位同志前来看我带了这本书,他走后很长时间,我才翻了翻,原来是介绍“来佛寺”的。

寺里的老和尚,名叫海贤。海贤法师是2012年圆寂的,圆寂的那一年,海贤和尚一百一十二岁,是当地有名的老和尚、穷僧人。

我看《来佛寺》这个小册子介绍,总的印象,这是位高僧,九十多年青灯古佛生涯,天天健康,日日勤劳做事,直到死的那一天,还在地里干了一整天活,徒弟们看天已向晚,劝他早点回去休息,老人说:“干呐、干呐,这点活干完就不干了!”然后回佛殿敲钟击磬直到半夜,了无声息——这都是乡民们天天听惯了的,谁料次日早晨他未起床,进房观望已经寂灭了!

他还有个师弟叫海庆,早他六年去世。海庆口齿朴讷,只会念阿弥陀佛,连佛事也不做,爱修路。身高不足五尺的海庆每天唯一的工作是带上铁锹,在寺庙旁捡粪修路,不与人交,捡来的粪带回寺院,有时就顺手倾倒在别人的田里,看上去有点痴的意味。

可就是这位痴和尚,86岁圆寂时,对那些平日看不起他的师兄弟交代后事,要坐缸而葬。几天里少吃少喝排干拉净,干净利落坐缸而终。

他死后六年,他的师兄海贤发愿,要为他的灵骨建塔安葬。打开他的坐缸看,所有的人都惊呆了:海庆端稳而坐,颜色如生,连衣物也完好无损——在佛教里这样的坐化圆寂叫“全身舍利”!

看到师弟这样,他一百多岁的师兄海贤不辞辛苦到南方游说化缘,立志为海庆的原身做装金修饰。

现在我们去来佛寺,海贤的徒弟们就会带我们看他生前劳动起居的种种遗迹,看海庆法师的不朽金身,人山人海的热闹非凡。

去来佛寺怎么走?问谁谁不知道。但我还是问到了,去了。从南阳市区出发向东开车直奔到社旗,然后向南,一路都是浓荫遮蔽的杂树,再跑二三十公里,向东转弯处不远就到。

其实,刚转弯我们就见到一片巍巍的新庙宇,主殿飞檐翘翅地矗在野地里,问向导,向导告诉我这就是来佛寺,是近来一位香客捐资上千万元另立的寺院。原来的老寺院就在东隔壁。

说起来,真有点让人失望。

不过是个农家大院罢了,挨身还有一座似乎也是的,但向导没带我们去,也不介绍。院子西边工人们盖房子修殿宇的势头很猛,而东边老院里的游客很多,院落西边另一院门口写着“老实念佛”,还有“唵嘛呢叭咪公式”六字真言,门前挂着很大的一块匾,上写“来佛寺”。

走进来佛寺老院,看布局东西两廊,五六间房,院里人多,门却关着,不知是为什么。上房主殿,佛就供在里边。东侧房是海庆的,现在已是金身端坐在台龛上受人谒拜。院里的和尚们忙来忙去招呼客人,但很少与人搭讪交流。我把对他们的印象和书册上朴素对照,觉得还算和他们各自身份相合。

门口还倚着寺院扫地用的扫帚,捡粪用的簸箕,院里小得进去几十个人就觉得“满院都是人”。外边是荒野,似乎是收过的玉米田,微微有点高低坑凹,却到处都挤满了香客——大约都是慕名来谒拜的。离这里不远还陈设着海庆坐化使用的缸和一些冥器——一切都是原始模样。我在小册子上看到海贤一百余岁时还沿梯上柿子树为香客摘柿子,但在这里没见到柿子树。似乎也没见到可以入眼的其他什么树。

这些年省内省外,我去过的寺院不少,有的巍峨壮观,有的线条流畅,有的娟秀玲珑,都是千年古刹,幽深难测,“南朝四百八十寺,尽在楼台烟雨中”——这等景观见到的的确不是个别。

但高僧呢?只有如来佛。雷音寺中不见唐僧!在历朝历代,能留下念记的僧人还是不少,有的留下了舍利子,有的肉身也还存于世间,但近现代的高僧和丛立的寺院相比就觉得寥寥了。大寺院,看上去雄伟壮观,一点不逊于皇家宫阙——这当然也是文化,是文明的景观,智慧的体现,但里头的僧人是什么样的:苦行僧,少;脚行挂单的和尚,少;坐禅入化的僧人,少了去了;坐棚苦修的僧人,脚行云游的僧人,不多了。大家都在吃斋,吃得肥头大耳,倒也有僧人道貌岸然的,居士们来给他磕头,坦然受之的有,谦恭还礼的也不少。居士们送钱来捐的,一个个眉开眼笑:“广大山门福德无量”。但修行持己进入道法成为“有德高僧”的实在是稀罕。比起海贤,一百多岁终日劈柴担水劳作不暇,能预知生死,坦然坐化这样的穷和尚极少见。比起海庆,终生向佛,不辍勤谨做善事,终成正果的,更是少之又少。

而来佛寺,这个偏离省界县隅的小小寺院一下子就出了两位高僧!海贤已逾百岁,还纫针缝衣、补衣,种玉米自食其力。海庆也是一样,而且受僧众蔑视,遭村人瞋目唾骂,任犬咬任驴踢,和名寺的那些大和尚相比,真的是天上地下。

我想,那些大寺院的和尚读到我的这篇小文,会恨我的吧:二月河,你想让我们受苦受累,为世所弃啊!

是的,二月河就是想让你们离世人远些,既做和尚,就做得本分些,遭罪辛苦,然后得进正果,现在这么修行,除了山门之外什么也不会有!《山门》里有一阕词:

漫公式英雄泪,相离处士家。

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

没缘法转眼分离乍。

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

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这才是和尚!

社旗县一个偏僻小乡村有一座小寺庙,在著名作家、赊店古镇形象大使二月河的笔下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