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明威吞枪自杀(娶个毁三代的女人是什么感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明威吞枪自杀(娶个毁三代的女人是什么感受?)

#海明威#

一个作家最好的早期训练是什么?海明威回答说:“不愉快的童年。”

《张爱玲传》的作者于斌说:这肯定不是绝对真理。假如可以将“童年”的时限大大放宽,或者干脆改作“早年”,那此话对张爱玲至少是适用的。

不愉快的经历使一个人早熟,使她养成内省的倾向,早熟、内省使她能够从自身的经历中提取更多的东西,所以她有一段并不算坎坷复杂的经历,却拥有一份并不简单肤浅的人生经验。

海明威家族可怕的自杀魔咒

海明威,美国作家,做过记者,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在大多数文学爱好者的想象中,他成了艺术家最完美的象征:叛逆、出走、漂泊、冒险、英俊、有力,喜欢打猎、拳击、斗牛、酗酒和无休止地追逐女人,而且频频得手。

他亲历两次世界大战和西班牙内战,曾身中237片弹片,头上缝过57针,还在非洲经历过两次飞机失事,却写出了六部长篇、几十个短篇以及影响广泛的游记、回忆录,并把诺贝尔文学奖收入囊中。

1961年,62岁的海明威开枪自杀。在此之前,他已经多次当着朋友的面,拿枪指着自己的脑袋“练习自杀”,这次他真的扣下了扳机。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海明威,内心住着一个脆弱敏感的小男孩。海明威28岁时,父亲自杀身亡;1966年,他的妹妹厄休拉也饱受癌症和抑郁症之苦而选择自杀;1982年,海明威唯一的弟弟莱斯特举枪自尽。

在海明威吞枪自杀的35年后,他的孙女玛尔戈神秘死亡,相关部门最终认定她是死于自杀。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自杀魔咒持续折磨了整整四代人。

有人研究说,海明威家族有患精神疾病的基因。其实,这一切都要从海明威的妈妈说起。这个女人对后世的影响有多大?中国有句话,一个好儿媳,三代好儿孙。反之亦然。

王祖蓝经常在公开场合夸赞自己的妻子,曹可凡告诉他:好女人是一所学校。那么坏女人呢?大概就是一座炼狱吧。海明威的妈妈,就是他开启人生淬炼的起点。

海明威妈妈是如何毁三代的?

1899年,海明威出生在在美国芝加哥。父亲克拉伦斯是一名清教徒,也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妇产科医生。母亲格蕾丝是个钢琴教师,出身富裕家庭,从小生活优越,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结婚前,夫妻俩就约法三章,格蕾丝不做家务。

克拉伦斯与格蕾丝一共生育了6个孩子,海明威排行老二。夫妻俩的婚姻从一开始隐患重重。克拉伦斯在外受人尊重,在家却怕老婆。

格蕾丝做钢琴教师的收入,可以养活全家,或许是打小被父母当公主养,生性自私骄纵,也许是她以经济收入高为理由,故意表现得自负而强势,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总之,作为妻子,她从不考虑丈夫的感受和需求。

克拉伦斯恪守约定,从不让妻子格蕾丝做家务,家里大小事情都自己处理,甚至是有了孩子,他也要亲自为孩子准备早饭,再把妻子的早饭送到床上。这样更加纵容了妻子的自私与任性,洗碗、做饭、打扫房间之类的活,她一次都没有做过。

母亲的强势让父亲感到压力很大,也让整个家庭氛围都很压抑。夫妻两个人关系纠结,矛盾重重,孩子就是他们的战场。在教育方面,分歧也很大。他们按各自的想法去塑造海明威。

爸爸喜欢钓鱼、打猎以及各种冒险活动,从海明威3岁起,父亲就经常带着他外出,在他4岁的时候,就鼓励他冒险,大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妈妈喜欢音乐与绘画,在海明威很小的时候,就送给他一把大提琴。海明威对于音乐、美术的感受力,对于文学的最初热爱,良好的艺术修养,这些都是母亲带给他的。

夫妻二人都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传承给孩子,不管是运动冒险,还是艺术熏陶,来自不同领域的体验,丰富孩子的头脑,开阔孩子的眼界,这样互补的教育相得益彰,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教育简直太棒了。

然而,他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根本是冲突的,夫妻二人互相看不上。做医生的父亲要把海明威培养成一名医生,经常带着儿子去印第安人营地出诊;母亲则终日做着文艺的美梦,想让海明威成为大提琴演奏家,甚至为了学习音乐中断学业。

父母的价值观不同,其实不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当着孩子的面,相互抨击,互相诋毁。

父亲觉得艺术是无用的,浪费时间,母亲觉得那些野蛮的活动实在愚蠢透顶。海明威感受到父母对于对方深深的不认可甚至厌恶,他无所适从,开始厌恶自己;因为无论他怎么做,都不会得到双方的满意,都会招致一方恶毒的批判。

少年时代的海明威就显现出卓尔不群的才华:他是校刊主编、写故事的高手、校乐队的大提琴手,又文武兼顾,是优秀的拳击手、足球队的队长;长大后同样优秀得引人侧目,在战场上是一条硬汉,在文坛上也是不可逾越的一面旗帜。

如此看来,一切尽显美好:优秀的父母,完美的孩子,海明威的成长经历自带光环,毫无瑕疵。但在光鲜外表下,却是粉饰过的坟墓,腐朽发霉,海明威的内心一直痛苦不安,甚至时常感到恐惧。

父亲在外面事务繁多,看起来硬汉一枚,但在家里却没有应得的尊重,在妻子面前软弱退让。海明威的母亲极度强势,完全没有为家庭和丈夫做出牺牲的想法,以自我为中心,骄纵自私、固执任性:

为了自己的艺术梦,她坚持修建自己的音乐厅,不考虑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她常年把身体不适作为借口,躲在乡间别墅,6个孩子一个都不管,都甩给海明威的父亲,而不顾父亲同样要忙着行医;她甚至一把火烧掉了丈夫多年收集的动物、植物标本和珍视的印第安人弓箭。

海明威的父亲常年在家中受到妻子情绪的虐待和摧残,还有每日例行的言语侮辱:不是骂丈夫出身贫寒、长得丑陋,就是骂他是不懂艺术的乡巴佬,就这样把丈夫的尊严踩在脚下再碾得粉碎。

海明威的父亲终于不堪忍受这一切,在中年饮弹自杀。更可怕的是,父亲自杀这一幕,被海明威13岁的弟弟莱斯特亲眼目睹,这个可怕的成长阴影一直困扰着他。因此,当他身患糖尿病,医生宣布可能要面临截肢的时候,他选择追随父亲的选择。

家庭排列系统理论认为,我们之所以重复家族旧有的伤痛,或许是不断用失败和痛苦表示对他们的忠诚,或许用一次次的失恋来为家族某个成员赎罪,或者是用孱弱的身体和病痛来让自己陷入无助……

海明威从此活在对母亲深深的憎恨和为父亲的自杀感到羞耻的黑暗情绪中。海明威一生都同母亲关系不好,始终认为是母亲逼死了父亲。母亲,在他那里的称呼是“那个贱货”。

父亲自杀,哥哥自杀,最后妹妹也选择了自杀,这一切难道跟家庭成长氛围没有关系吗?格蕾丝以自我为中心,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关怀,似乎也是强势自我的,这样的母亲,让孩子感受到的不是爱,而是控制和改造以及不被倾听真实想法的无助和绝望。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自杀是一种谴责和报复。海明威的自杀,是对自己的谴责,也是对母亲的报复。

家族前代有人非正常死亡,后代家人往往会有雷同的命运。家族系统排列大师海灵格在治疗中发现: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存在多种强迫性重复,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的未完成事件,或许是因为小时候跟父母的分离,或许是家族其他人的创伤影响……

海明威不得不说的原生家庭之伤

海明威虽然一生获得精彩肆意,但是他光鲜外表下,其实是有很多问题的,问题的制造者就是他的母亲格蕾丝。

根据心理学家岳晓东的阐述分析,海明威之所以热衷于在作品里塑造硬汉形象,其实是一种对现实的不满和反抗。

在幼年时,海明威和大他一岁半的姐姐马塞利娜长得极为相似,因此被他的母亲格雷丝当作和姐姐性别相同的双胞胎一样对待。

母亲格雷丝经常给海明威穿戴上女性儿童的服装,如粉红的方格花布衣、带花边的白色兜帽、黑色的女童皮鞋、长筒袜。不仅如此,海明威的母亲格雷丝还希望他们“感觉就是双胞胎,什么都保持一致”。

精神分析学家霍妮提出:“由于各种不利的影响,儿童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成长,结果儿童不能形成归属感,而代之以深深的不安全感和莫名的恐惧感,并将其称之为基本焦虑。”

海明威本来是一个男孩,却被像一个女孩子一样对待,还人为地给他树立了一个似乎平等但却强有力的“对手”,这种人为的故意的养育方式带给海明威强烈的焦虑和不安全感,这种焦虑,持续了他的一生,并成为他日后抑郁症产生的根源。

除此之外,在培养儿子的道路上,格蕾丝为海明威制定了必须严格遵守的日程计划表,并随时检查海明威的遵守情况,格蕾丝常常对海明威说:“你不能辜负妈妈对你的期望,一定要成为功成名就的人!”这句话在年幼的海明威看来几乎成了一种逼迫,他还非常讨厌母亲总是强迫他保持端庄、整洁的形象。

为了反抗母亲的控制,海明威曾经尝试过连续10天不吃蔬菜,因为这件事情,海明威遭到了母亲的责打,最后还患上了便秘,饱受痔疮之苦,但他一直都没有低头。

反抗母亲,逃离母亲的控制,几乎成了海明威一辈子都在做的事情。后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海明威远赴意大利战场担任战地记者,在古巴内乱时支援反对卡斯特罗的地下组织,参加非洲探险活动等,这些都是他在试图摆脱母亲的影响,与母亲进行心理对抗的举动。

但专横冷漠的母亲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海明威。海明威一生有四次婚姻,但一直被困在一个怪圈里:一直被和母亲相似的女性吸引,但又无法建立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海明威身边的女人们,都是其母亲的替代者。也许是潜意识里想要靠近母亲,从她那里获得爱和认可,也许是想要改造那个他不喜欢的母亲,完成童年的梦想。

他非常讨厌强势的女人,讨厌女人干涉自己,如果妻子稍稍显露出想要干涉他的意图,或者显露出与母亲相似的人格特质,他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婚。

由此可见,母亲如果对孩子过多地控制,带给孩子的负能量多过正能量,那么对孩子的性格塑造来讲几乎是摧毁性的。

爱德华说:“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专制,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讲民主等因素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与人生。”的确,一个太过强势的母亲常常会培养出一个内心灰暗的孩子,因为他是在母亲的否定与强制中生长的,心灵必然会更扭曲。

家庭关系的疏离冷漠,父母不和,是导致一个孩子不幸的根源。

在海明威生命最后的十年里,他经常无缘无故用语言中伤他人,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每当他感觉到不安全或威胁,他就会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这也许是无意识习得了母亲对父亲的攻击,也许是因为潜意识里的焦虑和痛苦宣泄。

心理学认为,绝望是自杀的根源。它来自个人的孤独感、自卑感、无助感,以及精神疾患等因素。这些因素会使人感到被排斥,被拒绝,被淘汰,令人感到倒霉的事情专门发生在自己身上。

总之,无论他取得了多少成就,在那样一个家庭长大,海明威内心可能从来都没有真正平静和幸福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