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的意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80酷酷网    80kuku.com

窈窕淑女的意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说起谈情说爱,人们自然会想起“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

这句诗就出自《诗经》的第一篇——《关雎》。

我在前面讲过,《诗经》最早不叫诗经,而叫《诗》或《诗三百》,因为是孔子整理编撰的缘故,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才开始称《诗经》。

《诗经》一直以来都是“五经”之首。与《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这“四书”和《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这“五经”,统称为儒家经典“四书五经”,被历代文人学士所传诵研读。

可以肯定地说:《关雎》是一首爱情诗。

但令人费解的是:作为“五经”之首的《诗经》,为什么要把爱情诗《关雎》,放在第一篇的重要位置上?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一、先来看看《关雎》究竟写了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参差不齐的荇菜,女子从左到右去捞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醒来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却没法得到,白天黑夜便总思念她。长长的思念哟,叫人翻来覆去难睡下。参差不齐的荇菜,女子从左到右去采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奏起琴瑟来亲近她。参差不齐的荇菜,女子从左到右去拔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幻想着敲起钟鼓来迎娶她。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可以看出,这首80个字的诗,从头到脚都是在讲“谈恋爱”。

它讲述了一个堪称谦谦君子的男子,爱上了一个贤淑美丽的好姑娘,通过爱慕、追求、思念,最后在美好的幻觉中迎娶了她,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获得了完美爱情。

二、再来看看作为“五经”之首的《诗经》,为什么要把爱情诗《关雎》,放在第一篇的重要位置上?

根据《史记》记载,孔子根据礼义的标准,从原有3000多篇古诗中,挑选了其中的305篇,编撰成《诗经》。

孔子,他可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成为万世师表。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孔子把爱情诗《关雎》,放在《诗经》第一篇的重要位置上,是有着深意的。

孔子是要通过《关雎》这首诗,向人们讲明儒家所倡导的婚恋观。

孔子是按照礼义的标准挑选编撰《诗经》的。

众所周知,儒家凡事都讲“礼”,而且儒家还非常重视男女之爱、夫妇之道,所以,在儒家看来,谈情说爱,自然也是要讲“礼”的。

《关雎》全诗,都在讲这种谈恋爱的“礼”,也就是“婚恋观”。

谈恋爱很好,但要讲“礼”,要有合情合理的程序和规矩。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关雎》把谈情说爱的程序和规矩讲得非常完整,也把儒家所倡导的婚恋观讲得明明白白。那就是:

第一步:男女之情,要出自天然。君子与淑女,就像一对鸳鸯,是要配对的。

第二步:男孩看到好女孩,认为是他的梦中情人,希望得到她的爱,这叫“发乎情”。但是爱不能强来,要按正当的程序和规范去追求她,这叫“止乎礼”。

第三步:你看上一个女孩,你要爱她,而且要非常爱她,达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地步,思念到梦里梦外都想见到她,这才叫非常爱。

第四步:确信自己非常爱她之后,就要取悦于她。怎样取悦呢?那就是弹琴鼓瑟。总之,要想尽办法让她高兴、快乐,让她也喜欢上你。

第五步:最后,两情相悦,就要撞黄钟、击大鼓,举行大礼仪——婚礼,来娶她回家。

明白了吧:一切的谈情说爱,都是以把女孩娶回家为目的。

这就是儒家的“婚恋观”,也是把爱情诗《关雎》,放在《诗经》第一篇的重要位置上的原因。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三、原来,比爱情更重要的,是正确的婚恋观

   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用《关雎》这首诗告诉我们,谈恋爱的目的是要结婚,换句话说,也就是奔着结婚的目的去谈恋爱。

这样的恋爱观,也是当今最正确的婚恋观,难怪短短八十个字的一首诗,可以千古传诵。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就要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一生一世的长相厮守。

所以会有“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的说法。

总之:《诗经》的第一篇《关雎》,就是要让我们明白:比爱情更重要的,是正确的婚恋观。

诗经之《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爱情更重要的原来是这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