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尿毒症(如何避免尿毒症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尿毒症(如何避免尿毒症呢?)

什么是尿毒症?常见的病因都有哪些?如何避免尿毒症呢?

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超过3个月,我们就认为存在慢性肾脏病,包括血检、尿检、影像学及组织学的异常,伴或不伴有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根据不同的肾小球滤过率,把慢性肾脏病分为1--5期,对于CKD5期,认为处于慢性肾衰竭期,即尿毒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我国目前慢性肾脏病患病率为 10. 8%,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相当,所以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慢性病,大家需要重视慢性肾脏病。

目前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病因是:原发性与继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管间质疾病(慢性问质性肾炎、慢性肾孟肾炎、尿酸性肾病、梗阻性肾病)、肾血管疾病、遗传性肾病(多囊肾病)等。慢性肾脏病控制不好的话,会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疾病。

目前导致尿毒症的常见原因是:各型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及多囊肾等。针对上述病因,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1.各型肾小球肾炎,特别是病理类型不好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或者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控制血压、尿蛋白水平,尽量延缓肾功能的减退速度;

2.糖尿病肾病患者,对于1型糖尿病确诊5年以上或2型糖尿病确诊时就要做尿液检查,筛查有无糖尿病肾病。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及血尿酸、尿蛋白水平,积极处理相关并发症;

3.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患者,治疗上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控盐、控制体重等);采取个体化的治疗策略积极控制血压(没有禁忌症的患者,首选ACEI或ARB降低血压),根据尿蛋白的水平把血压控制在合适的水平;对于有肾功能异常的患者,采取慢性肾脏病的一体化治疗。

4.多囊肾患者,这类患者常常有家族史,哪怕是积极治疗,大多数患者会缓慢进展,30岁左右出现囊肿,60岁左右部分患者导致尿毒症。有研究表明,精氨酸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托伐普坦,2009年在美国最先上市,除了用于治疗肝硬化、心衰、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外,还能有效抑制多囊肾患者肾囊肿生长,延缓肾功能恶化,多个国家已批准该药用于治疗快速进展型成年多囊肾患者,目前该药已在国内上市,值得期待!针对这类患者,建议积极产前诊断,避免分娩含多囊肾基因突变的孩子。

总而言之,做好宣传,提高体检的意识,对于肾功能、尿常规等检查有异常的患者,建议至肾脏专科就诊,积极治疗,保护肾功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沙漏的爱(沙漏的爱——评小说《沙漏》)

下一篇张柏芝为什么离婚(张柏芝离婚原因曝光!)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