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的偏旁是什么旁(鸡为什么有偏旁,而鸭是甲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鸭的偏旁是什么旁(鸡为什么有偏旁,而鸭是甲呢?)

我国的汉字,可以说是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的语言文字,难怪外国人说要学好汉字非常不容易。为此,有人好奇地问,“鸡”字为什么“又”偏旁,而“鸭”字是“甲”呢?看似简单,真的还挺复杂。

很明显,这是对汉字的基本造字方法的理解,发生了偏差。因为鸡鸭二字是“雞鴨”的简化,“鸡”字的左半边本来是“奚”字,“又”是后来对“奚”的简化。关键是,鸡鸭都是右偏旁的字,在简化字中,这两个字的偏旁都是右边的“鸟”,作为家禽属于同一个偏旁部,而不能把鸡的偏旁理解为又,鸭的偏旁理解为甲。

汉字的造字法称为“六书”,即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鸡和鸭都属于形声字,“鸡”的繁体“雞”,左半部为声,即和“鸡”发声近似的“奚”,右半部为“鳥”或“佳”,后者在古汉语中是“羽鸟”之意,尽管后来“奚”又简化成了“又”,但其形声字的字源没变。而“鸭”字始终是一个标准的形声字,即由声部“甲”,和“鸭”发音相近,还接近鸭子的叫声,和形部“鸟”构成的,简体和繁体的区别,不过是“鸟”的写法有“鸟鳥之分”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