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敦子(佐佐木小次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佐佐木敦子(佐佐木小次郎)

乒乓球可以说是在我国流传最广泛的运动项目之一,这项起源于英国的运动能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要归功于它的“亲民性”。不像足球、篮球、高尔夫等球类需要较大的运动场地。一张桌子、两只球拍和一个小球就可以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不过看似简单的运动,其中也蕴含着大学问,想要做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除了有高超的技法,还一定要具备“决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乒乓精神。因此凡是能够在乒乓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一定都具有极其坚毅的品质。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庄则栋先生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他对乒乓球的热爱已经融入骨血,因为乒乓球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可以说庄则栋带着中国乒乓球走向世界,乒乓球也成就了庄则栋的幸福。

少年学球,体育新星冉冉升起

庄则栋出身书香门第,生活优渥,所以接触乒乓球完全是因为兴趣爱好,并没有想过通过它来出人头地。但是从打球开始他就非常认真刻苦,因此虽然在年龄上不占优势,但仍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年仅14岁就被选入北京少年宫乒乓球组,转年就在一个比较大型的国内比赛上一举夺取单打冠军,这也是庄则栋人生中第一个冠军。从这时开始他在乒乓球上的天赋逐渐显露,开始了辉煌的冠军之路。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获得冠军的庄则栋并没有骄傲不前,他仍然刻苦训练自己的球技,不仅仅学习前人的技法,更用心思考、潜心研究打球技法。16岁就已经自创了“中近台两面攻打法”,时至今日仍然被广泛使用。

19岁的庄则栋被选入国家青年乒乓球队,并一举拿下当年纳维亚国际乒乓球赛男单、男双、男团三个冠军。也正是这次赛事表现得出色,庄则栋被任命为国家队的主攻手。为他之后的“乒乓外交”打下了伏笔。

“乒乓外交”第一人,因为一颗小球中美关系得到改善

庄则栋最辉煌的成绩无疑是他的“乒乓外交”了。

因为庄则栋一直以来的优异成绩,很快成为了国家乒乓球队的主力辗转于各大比赛之间。1971年他随队参加在名古屋举办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巴士即将出发的时候车上突然闯入了一位美国运动员,由于当时中美关系紧张,大家都有些不知如何应对。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正在队友们都犹豫不决时,庄则栋站起来热情地与这名美国球员打招呼,赠送他中国纪念品并邀请他一同前往赛场。当两人同时从巴士上下来时引起了在场的各国记者的关注,并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珍贵的一幕,一时间受到了各方关注,也直接缓和了中美之间僵硬的关系。

由于这件小事大大推动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进程,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都评价庄则栋为“小球推大球”,因为这次比赛的杰出贡献,转年庄则栋就被任命为国家青年乒乓球队的领队和总教练,两年后又被任命为了国家体委主任。

但是由于中国那段特殊的时期,庄则栋的仕途也并不顺利。虽然事业上遭受到了一些打击,但是庄则栋却在这段时间里收获了生死相依的爱人和后半生平静安稳的生活。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异国相恋,跨越13年的爱情历久弥新

庄则栋与夫人相识在日本,佐佐木敦子虽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日本女孩,但这个日本姑娘却是一位乒乓球迷。正是因为她的这个爱好,为两人相识相爱埋下了伏笔。

庄则栋在日本比赛时认识了佐佐木敦子,比赛结束庄则栋回国两人也就没有什么交集了。但是佐佐木敦子一直关注着庄则栋的动向。后来佐佐木敦子由于工作原因暂居北京,工作之余就开始到处打听、寻找,终于在少年宫找到了庄则栋。

这时的庄则栋已经结束了第一段婚姻,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都对彼此有了爱意,无奈庄则栋的身份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是不允许与外国人结合的。为了阻止两人的结合,佐佐木敦子被遣返日本并无法再取得中国签证。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为此庄则栋做了一件非常冒险但却永远不后悔的事,他向上级领导提交了申请书,希望组织能够批准他们结婚。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这份申请书很可能断送庄则栋一生的前途。幸好经过重重审批,组织上同意了他们的结婚请求。佐佐木敦子更改国籍嫁给了庄则栋。

死生相隔,你未尽的心愿我来完成

时光荏苒,倏忽之间二十几年的时光已经悄然划过,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已经相伴走过了29个春夏秋冬。在这些年里,庄则栋仍然用自己的方法为乒乓球事业做着贡献,他将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整理总结,编撰成册,这部名为《闯与创》的书至今仍被当作教科书在乒乓球界广为流传。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然而沧海桑田,曾经的“小老虎”也终究垂垂老矣,2008年庄则栋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在这之后的五年里,庄则栋一直在妻子佐佐木敦子的陪伴下积极地配合着治疗。从上海到北京,妻子始终一路相随,不离不弃。

妻子对自己的深情,庄则栋看在眼里,自己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事实他可以坦然接受,却唯独放不下妻子。弥留之际,庄则栋还托付老友代为照看妻子。

虽然经历了各种手段的治疗,庄则栋先生仍然没有敌得过病魔的侵袭,于2013年2月离开了他深爱的乒乓球事业和深爱他的妻子。庄则栋离开后佐佐木敦子仍然为丈夫钟爱的乒乓球事业而奔波。

直到近几年,年过七旬的佐佐木敦子夫人因为身体原因长居日本修养,尽管如此但她也仍然继承着丈夫的遗志,每年必定出席“庄则栋杯”的比赛现场。墩子夫人表示每当看到优秀的运动员打出好成绩,都觉得非常欣慰。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为乒乓球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不忘先夫庄则栋遗志,佐佐木敦子年过七旬仍为乒乓精神奔走华夏

庄则栋先生的一生无疑是令人羡慕的,他将自己所爱的事业做到了极致,在人生的低谷期收获了至死不渝的爱情和相伴一生的伴侣。他的一生经历了无数次的比赛,面对了无数次的输赢,然而在这位“球王”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输赢得失,而是他一直默默坚持的“绝不服输,永不言败”的精神,而这也正是体育竞技项目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鸭的偏旁是什么旁(鸡为什么有偏旁,而鸭是甲呢?)

下一篇古玛雅人(让科学家着迷的玛雅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