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遭性骚扰男人撑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某招聘网站推出了夏季职场性骚扰状况特别调查,调查显示,酒吧遭遇骚扰最常见,半数以上职场人收到过异性黄色笑话,近三成男士在公共场所遭遇过性骚扰,四成女性遇过办公室性骚扰。

  遭受性骚扰不在是女性的专利。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经济地位的提高,反而有可能成为性骚扰的发出者。男性相比于女性的优势在于体力,生产力落后的年代,男性掌握着物质分配权,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而在信息时代,女性在某些方面甚至比男性还有优势。女性不在是男性的附庸品,掌控一定物质后,她们甚至可以在两性关系中拥有主导权。

  常听到“女权主义”这个词,这是相对于“男权主义”而来的。女性社会地位的崛起,使得男性处于相对弱势。在某一个领域、区域或者组织,“女权主义”已经盛行。以男人为中心的社会架构正在悄然瓦解,女性逐渐取得“社会权力重组”中的遥控器。

  不以体力论英雄的年代,“女权主义”的横空出世已势在必然。职场本身就存在残酷竞争,为了生存与发展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不得不费尽心机。以往,女性想获得社会地位凭的是自己的姿色,通过男性而获得的社会地位和经济资源。自古就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的说法,可见,嫁对人是多么重要。而如今,职场好比是一个生存的角斗场,谁胜出谁就可能左右他人的职场命运。无疑,一部分女性在这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了一部分男性的职场命运掌控者。一些身居高位的职场女性可以用自己手中的资源让职场男性就范。

  和传统社会的女性必须“从一而终”不同,当代社会女性不但人身自由,包养男人(俗称“小白脸”)并不鲜见。对于一些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女性来说,传统的世俗规范显然是无效的。女性不须向男人卑躬屈膝,或者委身于男人来实现自己的诉求。机会均等的社会给了她们上升的空间与条件,“女权主义”自然也拥有了社会基础。

  虽然,女性遭遇性骚扰的几率还是比男性大。但近几年来男性遭遇性骚扰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女性。前一段时间,国内有关设立女性专用地铁车厢的提议炒的比较火。有趣的是,已经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日本却要设立男性专用车厢。原因是为了减轻日益严重的性骚扰诬告。女性怕骚扰,男性怕诬告。

  现在正在朝着这样的一个趋势发展,女性在社会中离“弱者”这个角色越来越远。例如,在一些西方国家,男性所遭受的家庭暴力逐年增高。就拿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全职太太”来讲,一些女性辞去职务回家相夫教子,似乎是比较符合正统。熟料,“全职丈夫”也在社会上引发“高烧”。比如,上海就有很多男人辞去工作回家做家务,看孩子,女人则充当起了“顶梁柱”的角色。这些行为的背后是社会观念的转变。而这种社会意识是以社会存在为基础的,也就是说,生产技术的发展消除了男女在劳动中体力不均衡的差别。

  可以预见,未来女性扮演的社会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甚至有人断言,社会将会重回母系时代。一定意义上,女性社会的地位崛起催生了“女权主义”。有些女性,尤其是在职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制造一些“潜规则”,让一些男士“屈膝”,以达到自己的某些需要。因此,男性成了性骚扰的受害者。在男女平等的今天,我们制定了很多措施或法律来保护女性的权利不受侵害,那么是否也有必要保护一下职场中处于弱势的男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