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的性质(氮气的主要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氮气的性质(氮气的主要作用)

氮气性质稳定,且来源广,随着现代提取技术的不断升级,氮气的提取成本越来越低。

氮气主要作为食品加工助剂被广泛应用在食品加工中,如奶粉、膨化食品、饮料、瓶装水、糕饼等。充氮有三方面作用:一、隔绝氧气,防止食品成分氧化变质;二、抑制部分微生物生长;三、增加包装的强度,产品不容易被挤压破坏。

氮气在食品工业中有哪些应用?

非碳酸饮料生产中添加氮气,是通过一个特殊设计的液氮贮存、输送和加注系统,在每瓶(罐)饮料最终密封前加注液氮,这样既可排出顶部空间中的氧气进行防腐,也可将饮料加压至一定范围后密封以保证传统的包装、堆放和运输方法不会对产品造成挤压破坏。

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喝啤酒,吃小龙虾,看世界杯”,无疑是一种超级体验。10万只小龙虾全程冷链(零下18摄氏度)运输,创造了中国小龙虾在6月天驰援世界杯的奇迹。

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幕后英雄就是液氮冷冻技术。经过调味处理的小龙虾,被液氮速冻至零下190摄氏度。经受“极寒”考验的小龙虾可以快速锁鲜,肉质鲜美。在冷冻、冷藏以及运输食物时,液氮的低温性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青岛啤酒节上,一款加了氮气的啤酒格外引人注目。这款啤酒摇动后,放置一段时间就会变为黑色。开罐的时候,置于罐内的“氮气塑料小球”就会从内部释放出氮气来,从而产生细小而柔和的泡沫,这种泡沫比碳酸泡沫更加顺滑细腻。同时,氮气还能改善啤酒的色泽,但不会对啤酒的风味产生影响。

大家生活中比较喜欢吃的薯条等膨化食品,袋子拆开前大多鼓鼓的,实际上袋子里装的就是食品级的氮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