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用表能测电容吗(万用表电容怎么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万用表能测电容吗(万用表电容怎么量)

一、风扇电机的内部结构绕组检测

下面以奥克斯KFR—32GW/A空调器的室外机轴流式风扇电机绕组为例进行检测。在常温20℃条件下用万用表测量绕组RA的电阻应为157.32Ω, RM绕组的电阻值应为331.33Ω。如果在温度75℃的条件下测量,RA的电阻为191.3Ω, RM的电阻为402.9Ω。如果电阻值偏差较大,可能电机内部绕组有短路或断路故障,应更换电机。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1、该电机有3根引线分别为黑色、白色和红色。使用万用表分别对风扇电机的绕组阻值进行检测,先将万用表挡位调至Rxl00挡, 检测黑色与白色引线之间的阻值,通过检测可知其阻值为320Ω左右,如下图所示。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2、黑色与白色引线之间的阻值检测完成后,再对黑色与红色引线之间的阻值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可知其阻值为150Ω左右,如下图所示。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3、对红色与白色引线之间的阻值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可知其阻值为500Ω左右,如图所示。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对于风扇电机而言,如果检测所得的数值趋于无穷大,表明电机的绕组有断路故障,可采用常规维修方法,拆下烧毁的绕组,绕制新的绕组线圈,然后进行空载试验、浸绝缘漆等处理后,进行试运转,确认工作可靠后才能使用,也可直接换用新的同型号的电机。

二、室外风扇电机启动电容的检修方法

对风扇电机启动电容进行检修时,需使用万用表检测其电容的阻值。可以使用万用表表笔进行检测,通过万用表显示的数值变化来判断电容器的好坏。

若万用表显示的阻值是由小到大变化的,一直变到无穷大,则说明这就是一个完好的电容,具有充放电的功能;调换表笔后再进行检测,显示的数值仍然由小到大变化,一直变化到无穷大。

如果在测量电容器之后,再次检测时没有调换表笔,阻值显示为无穷大,则说明没有进行充放电,但并不能说明电容器已损坏。所以,在检测电容时,不论使用哪种万用表都要调换表笔。

下面以奥克斯KFR—32GW/A空调器室外机风扇电机的启动电容为例进行检测。

1、室外机风扇电机的启动电容是一个黑色的方形电容器,其表面有容量标识(电容量1.5 nF,耐压450 V),如下图1所示。这是因为工作电压是220V,所以耐压要用400多伏的电容。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2、判断电容的好坏,可以使用放电法进行检测。在检测之前,为了安全起见,先要对电容进行放电处理,如上图2所示。

3、在使用一般指针式万用表测量电容时,可将万用表的两只表笔分别接触电容的两个电极(万用表置于“Rx100”或“Rx1k”挡,这里选择“RX100”挡),这时表针向右摆动到最大角度后,接着又会逐渐向左摆回,然后停止在一个固定位置,如下图3所示。这说明启动电容具有充放电的功能。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4、将万用表表笔调换,再次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一样,仍然有充放电的过程,如下图4所示。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普通空调室外风扇电机性能检测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