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三兄弟(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扁鹊三兄弟(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地理小问答

答:

扁鹊三兄弟都是学医的。一天,魏文侯问扁鹊:“你家三兄弟,谁的医术最高?”扁鹊说:“我大哥最高,二哥次之,我最差。”可是,三兄弟中扁鹊的名气最大,魏文侯很困惑。扁鹊解释说:“■我大哥能在病人发病前发现苗头,预防病的发生,所以,大哥的医术不被人认可,也没什么名气。■我二哥能在病人发病初期做出诊断并加以治疗,所以,大家以为他只会看一些小病,稍有一点儿名气。■而我看病用一些看似吓人的非常手段,大家以为我能治大病,所以,我名气最大。”

启示:越好的老师发现问题越早,解决问题越早,名气反而越小。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所谓的名气是用来骗外行人的。我们的事业就是靠千千万万个无名教师撑起来的。

原文:

(魏文侯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lǘ)。若扁鹊者,镵(chán)血脉,投毒药,副(pì)肌肤间,而名出闻于诸侯。”(节选自《鹖(hé)冠子·卷下·世贤第十六》)

直译:

(魏文侯)说:“你兄弟三人,哪一个医术最好?”扁鹊说:“我大哥最好,二哥其次,我最差。”魏文侯说:“可以再讲讲吗?”扁鹊说:“我大哥看病在察看病人的神色,不等疾病显露出来就着手消除了,所以名声传不出家门。二哥治病,疾病刚露出苗头就加以处置,所以名声传不出乡里。像我扁鹊治病,用针刺血脉,用毒药攻病,割破病人肌肤,所以名声大,传到各个诸侯国。”

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