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斯理论(2000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凯恩斯理论(2000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义我想大家不陌生,我国的经济政策也是建立在凯恩斯主义基础上发展来的。凯恩斯主义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西方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凯恩斯主义的出现,奠定了国家干预经济促进就业的理论基础,也是当代国家宏观调控的基础。

2000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那么如此超前的经济思想早在我国20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不得不说古人智慧让人叹服。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过管仲改革开妓院,对又是这位老祖,开创了古代”凯恩斯主义“的先河。

管仲,是春秋齐国的宰相,当时辅佐齐国国君齐桓公,当时管仲把齐国的国民分为“士农工商”,这里的“士农工商”和我们理解的不一样,在管仲眼里“士农工商”地位是平等的,各个专业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交流经验,提高技艺,共同发展。只不过到封建社会后期“士农工商”成了户籍制度,成了一种社会等级的分类。

2000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经过专业的划分工商业的人才聚集到一起,管仲推行”放活微观,管制宏观“的政策,对内降低关税,设置自由关口,出口商品也是单一税制,不再加收其他税务,来做生意的人不仅不收税,还管吃管住,其他国家的商人听说了都抢着来齐国做生意,就这样形成了”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的局面“。经过短短几年的经营齐国国都临淄可以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人口达30多w,此时的雅典不过3w人。

还有就是“管制宏观”,跟我们现在所说的的国家宏观调控差不多,在管仲改革以前粮食价格波动是不受国家管控的,这就会造成在粮食多的人呢,容易操纵粮食价格,为了买高价粮食老百姓手里也就没什么钱了,民不富,而国不富,管仲将粮价的决定权归到政府,还建立了国家储备粮食的制度,这在农耕年代是非常重要的。

2000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唯官山海为可耳”简单的七个字什么意思呢,山里的,海里的资源都是官家的。山上的铁矿、海里的盐收归国有,掌控社会所必须的资源,不允许私人买卖。但是经营权给民间商人,大家一起赚钱。这就形成了“盐铁专卖”“国有资产、承包经营”的雏形。

管仲历经改革四十载,助齐桓公成就霸业,从改革的举措上不难看出,管仲是一名尊重市场的国家干预者,以当时生产力水平,他无疑是一位经济天才,完全可以称他为古代”凯恩斯“。只可惜管仲的改革举措与儒家“以农为本”思想所背离并没有得到后世的继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