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的作用(膳食纤维作用知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膳食纤维的作用(膳食纤维作用知多少)

我们在平常看诊的时候,会建议一些便秘 胃胀气患者多吃膳食纤维,有很多患者就会疑惑了,膳食纤维到底是什么东西,多吃这个对我有什么好处吗?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人体消化和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被人们认为是无营养物质而得不到重视,在摄入膳食纤维后我们会有饱腹感。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膳食纤维虽好,可也要正确吃

膳食纤维可帮助消化排出体内毒素和大量有害物质,防止便秘。并且可以减缓食物的消化速度,在粘膜上形成保护层,有效保护胃肠粘膜。但是,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也可能会引起健康问题。

膳食纤维过量,会引发以下四种健康问题。

  1. 便秘或腹泻
    膳食纤维是吸收胃肠道中水分的大块纤维,身体中没有足够的液体或者没有摄入足够的液体,可能会导致胃肠道脱水,从而导致纤维硬化并且难以通过粪便。当膳食纤维主要是可溶性纤维( 如燕麦片,豆类,苹果或蓝莓中的膳食纤维)时,这种情况尤为常见。但是当摄入由小麦,玉米麸,西兰花和西红柿中的不溶性纤维时,可能会出现相反的症状,如腹泻和稀便。

  2. 腹胀
    摄入太多膳食纤维也会产生令人不舒服的症状,如腹胀和过量产生的气体。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吃太快或吃太多膳食纤维时,因为大部分膳食纤维在穿过胃肠道时不会被消化或分解。结果,生活在结肠中的细菌消化了一些剩余的膳食纤维并产生气体等副产物。

  3. 腹痛
    膳食纤维过多也会出现腹部痉挛,这是由于过多的膳食纤维导致消化减慢或停止,特别是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

  4. 矿物质缺乏
    膳食纤维是一种结合剂,它还可以与营养素结合,并在身体有机会吸收它们之前就消耗了它们,这个过程就会影响体内铁、铜、锌和钙的吸收。

膳食纤维虽好,可也要正确吃

所以,膳食纤维虽好,也不能过量使用,我们建议成人每天25克就可以了,过多了可就没有好处了。

今天关于膳食纤维的科普就到这里了,我是胡立明,关注我,了解更多关于脾胃消化方面的知识。如果有任何想知道的问题可以评论留言给我,我会在闲暇之余回复大家,感谢大家的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