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横县茉莉花 )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横县茉莉花 )

多家知名花茶企业进驻横县。
茉莉花是横县人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中国茉莉小镇正在火热招商。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为黄汝德摄
横县花农正在缝制茉莉花香包。 黄昌桂摄
以茉莉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零慧兰摄

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 通讯员 陈寿欢

古有“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的诗句,今有《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歌曲,这些诗词歌赋证实,从古至今茉莉花深受人们喜爱。“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横县成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成为世界人民感知中国茉莉花文化的一个窗口。

1 古往今来颂茉莉 花开横县显盛世

茉莉花源于世界,兴于横县。一直以来,横县按照“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持续推动茉莉花产业健康发展,让全世界茉莉花企业和深加工延伸产品集聚横县,逐步实现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产品“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

据统计,2019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约8万吨。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2020年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连续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横县茉莉花茶已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茉莉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马德里国际注册;横县茉莉花上升为自治区力推的农业拳头产品,成为南宁市唯一入选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并作为战略产业列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获得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资金支持,专门设立了规模6亿元的茉莉花产业发展子资金,有力推动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链、成片”。

2 质量变革树品牌 产业强县富民花

近年来,横县着力推进茉莉花产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深耕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按照“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打造茉莉花产业升级版,推动茉莉花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目前,横县已成功创建以茉莉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建成发展精深加工产业的茉莉极萃园,发展健康文旅产业的全国特色小镇——中国茉莉小镇正在火热招商,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西)已进入专家论证、筹建验收的关键时刻,茉莉花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也将落户横县。

同时,横县通过数字化引领,建设“数字茉莉”平台,构建起好一朵茉莉花交易管理与服务的“基础数据云”,提供一键式普惠金融服务,解决茉莉花产业链上的花农、收购商、茶企、物流等主体的融资难问题,实现茉莉花产业发展全程数字化。此外,横县茉莉花复合栽培系统去年已成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3 抓住各种新机遇 引领城市大发展

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表示,取得今天这样的佳绩,是横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他说,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横县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联结两个市场、聚合两种资源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

“我们将用好政策,使之成市、成全。”黄海韬说,成市,就是要抓紧抓实交通、城市建设机遇,打造具有浓郁茉莉风情的壮乡首府卫星城。自治区、南宁市已在横县布局一批高铁、高速、航运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今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横县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横县正以大交通引领城市大发展,茉莉花元素将会得到持续植入,融入城市扩容提质的全过程、各领域,进而呈现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的城市新面貌。成全,就是要抓紧抓实改革机遇,向投身横县发展的人们释放全方位的改革红利。今年,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横县改革集成工作列入广西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纳入城乡融合改革集成范畴。横县正通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茉莉花产业升级引领产业、城市、乡村融合发展,为来横县旅游、投资的人们提供广阔平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