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下一句(青山绿水下一句对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山绿水下一句(青山绿水下一句对联)

“孤村落日晚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元朝白朴《天净沙秋》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元朝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初衣解诗:《天净沙》是一种曲牌名。又名《塞上秋》,在古代音乐的乐调和歌词的平仄是相对应的,以求得同声同气之美。但是在选择曲调上头会有一定的讲究,比如命名为《天净沙》的曲牌,大多是描写秋天的景色或者情绪,取得“秋水长天,平沙落雁”的意境,每个词人的表达方式和内涵又各有不同。

元朝是一个短命的王朝,存在时间98年。虽然大都也曾经,繁华一时,商品经济和海外贸易繁荣,但是元朝的本质是一个对外侵略的国家,对内对汉民族的钳制有相当的严重。但是文脉相承,在正道上没有突破,反而在一些市井文学元曲散曲上,提升了文化内涵。

这其中就以白朴,马致远,关汉卿,郑光祖为代表称为元曲四大家。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白朴的身世呢,更为辗转,早年他是金国人,这个没有办法的,这个划江而治。他的父亲却是金国的官员。但是金国为蒙古国所灭,他的父亲就投奔了南宋。但是南宋的都城不久就为忽必烈所占领建立大都,经历两番亡国,中年的白朴拒绝了仕途,只身南游,寄情与山水之间。

所以他的作品,有一种主动的生气。一方面是感时伤世,另一方面他独定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向,寻求一种突破。

比如在这一首《天净沙》里,描写的是秋天江南村落的景色。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这是秋天日落的景色,孤和寒常常会使人感觉到萧瑟,这是气候使然,也隐隐有一种时代的背景。

“一点飞鸿影下。“在这样日暮的景色里,一只大雁的影子飞过。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许多作词作曲的人,往往写到这里,就已经断肠了。但是白朴却出奇不意,另有好句。

“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在一片暮色当中,却仍然显示出青山绿水自然的力量,六种自然的颜色,由远及近,斜阳下的远山,有一种视野明净的青,山下的水,扑到脚下来,呈现一片金绿,由远及近到眼前的是,黄白色的秋天的牧草,红彤彤的秋叶,美丽清新的野外菊花。

是的,命运和季节的秋天不可抵挡,但是自然的力量总是这么有生机,庙堂之上的风云,再怎么变化,也不能全部绞杀这些自然的力量,这些自然的美。该在秋天里盛放的黄花依然盛放着,山依然的青,水依然的绿。选择做一个野草闲花,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也足可以笑傲秋天。

而最后两句,“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这是他真正的家园呀。白朴的心里一定是有相信,城头变幻大王旗,在田园和自然面前,都不足道。所以他的选择是主动的。就算是秋意衰瑟,他找到了抵御这无边暮色,驱散无边压抑的方法。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而另一位作家马致远,则比白朴出生较晚。他的生活没有经历过较大的动荡,这个比白朴小25岁的元朝的青年人,生活在相对安稳的元朝的繁荣期。所以他曾经热衷功名。但是可想而知的是,在那个时期,无论他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在仕途上有重大的突破。他的身份是汉人,又经历过的短暂的官僚生涯。短暂的官僚生涯,给他的是无边的压抑或者还有耻辱。

那么他的《天净沙》呈现出另外一种风貌,在这样一首秋思里。“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如果说白朴的人生最终是一种主动的选择,带着距离感来感受命运,那么马致远,真正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在不属于他的王朝中的那一种孤独和飘离感。他是切实的感受了那种抛弃。

马致远的《天净沙》用密集的意象表达了一种人生的孤旅,是某一种深刻的真实,锐利的打动着人心。那么白朴的《天净沙》则是一种治愈。他们的作品都可以代表元曲的最高成就,就看人们喜欢哪一种,是需要揭示还是需要一种完成?

“孤村落日晚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秋日好词: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