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 危害(雾霾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雾霾 危害(雾霾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01你知道什么是雾霾吗?学会区分雾和霾,了解雾霾形成相关的污染物

1、概述

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分析结果,我国在全球20个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占比达16个之多。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结果,我国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城市占比达到75.1%。

霾本与雾、浮尘、扬沙、沙尘暴等同属引起视程障碍的天气现象,但由于污染物中富含气溶胶细颗粒物,携带各类化学污染物等有毒物质,不能被人体呼吸道过滤,从而对人类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经研究表明,粒径≤2.5μm的颗粒物绝大部分能通过人体支气管直达肺部,甚至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细颗粒物种携带的污染物还可能损伤支气管粘膜,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诱发动脉硬化、心律不齐等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

2、雾和霾的定义与区别

空气中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对于霾的产生有突出的贡献。雾和霾都是水滴、尘埃、气溶胶等微粒在大气中漂浮引起的天气现象,他们可以导致能见度下降从而产生灾害性天气,但是他们的形成过程和组成结构具有极大的区别。

雾的组成结构是大气气溶胶中非可降水的冰晶和水滴,而霾则是大气气溶胶中非水成物的其他粒子组成。雾和霾发生时的相对湿度是判定其区别的重要依据,霾发生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

而在一定湿度条件下,雾和霾可以互相转化,当相对湿度大于100%且不断增加,叠加辐射降温则可导致霾粒子将大气中析出的液态水吸附从而形成雾滴。当相对湿度降低时,霾吸附形成的雾滴脱离液态水又恢复为霾滴悬浮在大气中。

02深入了解雾霾的知识,工业园是污染的主要固定源,助推雾霾的形成

1、雾霾产生的原因

造成雾霾天气的成因总体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导致污染物排放加剧,此外人类活动还产生了汽车尾气排放、采暖燃煤排放及空调使用增加,这些因素均导致了雾霾天气的加剧,且由人类活动直接排放的污染物。

主要是指气溶胶和气态污染物,通过化学转化和光化学转化形成了细粒子气溶胶,也就是PM2.5,会对人体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此外,随着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暖冬频发导致强冷空气势力弱、发生次数减少等,也对诱发雾霾的加剧做出了贡献。

研究气溶胶粒子对于雾霾形成的影响,研究表明细粒子往往是气态污染物在大气中通过光化学反应转化而来,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能通过远距离输送影响区域尺度大气本底区域气溶胶理化性质。通过对北京市雾霾天气典型特征与PM2.5变化特征分析,证明人类活动对细颗粒物浓度的升高起到主导作用。

2、雾霾的时空分布特征

由于工业化进程不同,国外对于霾的研究要比国内早很多,其方法的先进性和研究体系也比较成熟。使用REOF方法划分我国雾和霾的不同气候区,得出雾在四川、湖南与贵州交界,山东半岛,云南和东南沿海地区为多发区,霾的多发区则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

使用Ridit、累计百分比和“非常好”能见度频率法对47年间英国8个站点的能见度时空变化规律进行研究,得出其变化与能源消耗的相关性。对美国在1980-1995年间霾的变化,1995年比1980年霾日出现的比例降低了10%,且东部地区的二氧化硫也下降了相同比例。而国内的雾和霾的分布研究大都从1950年开始。

雾在我国高纬度地区、沿海地区及高山地区较为常见,有明显的地理分布特点。而霾在1980年以前全国都比较少见,80年代以后霾日明显增加,到21世纪大陆东部大部分地区都超过100天,其中大城市区域超过150天,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

霾日增加幅度大,趋势显著,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一方面是人类活动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为霾形成提供物质条件,另一方面是天气气候条件的变化,如风速、雨日的减小(少),利于霾的发生。

而雾的发生频率呈先增后减的变化,尤其是1990年以后雾日明显减少,但轻雾呈上升趋势;严重雾日和霾日在总雾日和霾日中所占的比例在1990年之前一直是呈线性增加的趋势,以后浓雾和重雾日转为缓升,而严重霾日转为减少。

03了解雾霾的气象要素,霾滴的物理、化学属性会受到湿度变化的影响

霾发生时大气相对湿度一般小于90%,而霾发生的平均相对湿度在1990年以后开始减小,到2011年已降低至68%。通过分析相对湿度与能见度的关系,得出其相关性经验公式为VIS=67.7(1-RH)0.67。霾日的相对湿度在2006年前呈现上升趋势,2006年以后略有下降。

全国相对湿度不断下降的原因是由于全球变暖引起饱和比湿相对于比湿的增加速率更快,从而引起相对湿度的减小,且近10年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霾滴的物理、化学属性会受到相对湿度变化的影响,相对湿度的减小会导致霾滴向雾滴的转化更为困难,从而使霾能够长时间维持或更易被触发。

排入大气中的细颗粒物等污染物在风的作用下,被输送到其他地区,风速越大,污染物移动也越快;二是稀释作用,污染物在随风运移时不断与周围干净的空气发生混合,使污染物得以稀释。近地层风速小不利于雾霾的区域性输送,霾日与最大风速大于5m/s的大风日数呈明显的负相关性,其系数为-0.809表明风力变化对于霾的发生影响极大。

对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进行研究发现霾日的14时风速一般在2m/s,比非霾日偏低1m/s以上。风速较小时有利于雾霾天气的产生。而混合层高度是表征逆温强度的重要指标,它标志着污染物在动力和热力输送条件下能够达到的最高高度。混合层高度低则垂直方向上污染物的扩散会受到限制,从而加剧霾的发生。

结语:对于城市、工业区等污染源地,很小的风速往往导致较严重的霾污染,需要地面风速超过某个阈值后才能显著改善。我国南方与北方霾天气发生时的混合层高度有明显差异,南方地区混合层多在1km以下,高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