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企业文化(公司企业文化内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叫企业文化(公司企业文化内容)

如果说企业是一个人,领导层是大脑,各部门是四肢,那么企业文化应该就是灵魂、思想。一个人的灵魂思想是有几种组成部门,一个是先天的,另一种是根据生长环境和经历的事情逐渐形成的。

员工不得不清楚,什么是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也是一样的,有些企业文化是外向性的,有些是内向性的。根据企业的不同性质,企业文化也会有其特有的风格。

相比国外,中国人会相对有些含蓄,不愿意接受开早会喊口号,唱歌,跳舞等形式,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做这些事情,会觉得尴尬。俗话说就是:放不开。在“放不开”的时候,表现出的便是不自信。我常常看到有些在公共场合看员工在跳舞,有些员工碍于别人在看她,动作就会不到位,进而就是舞也没跳好,心理上还不舒服。但是另外一种“放得开”的员工,会把动作跳好,协调也更好,让人赞叹他的舞跳的好。

同样的一件事情,结果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企业一般销售类型的比较多,因为员工需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去接待客户,为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每天早上鼓舞士气,和做些身体舒展的运动是很有必要的。

前些天在网站上看到一个某电信行业的业务员在接完客户投诉和抱怨的电话后,还要客气的说:非常感谢您的来电,祝您生活愉快!这是话务员的话术,更是她专业的素养。每一个销售人员都这样或那样的曾经为客户提供无数无偿的服务,但是客户却可能没有买他的单,会产生一个心理落差,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会产生情绪,这是本能。但是还要调整好状态,去接待下一位客户,同时要保证对待每一个客户都充满激情和热情,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做一件事容易,做很多件一样的事情会很难。

企业文化就是那个一直支撑你,一直做一件事情的灵魂,有了这样的文化,才不会迷失方向。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喊口号,喊出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为社会创造的价值,还有很多无形中的财富,“海底捞”的企业文化是业界的传说,员工流失率最低也是传说,主要是因为企业给员工一项权利,这项权利让员工有面子。这就是文化。“老干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员工的企业文化也很简单:员工是在给自己工作。

企业的每一项荣誉都是员工创造的。

《厉害了,我的国》国家的每一项荣誉,都是员工共同创造的。被困在国外的同胞们,因为被滞留在机场,全世界,只有中国派出了飞机,接大家回家。让别人向我们投来羡慕的表情时,这是我们的自豪,我们的骄傲。这是中国的文化,这些都是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去创造和维护的。可能有些国人会觉得,我很普通,我并不能为国家创造什么价值,但是我们却可以维护国家的荣誉。企业也是一样的。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是世界移动支付最强的国家。这和我们每一个人使用的移动支付是分不开的。企业也一样,一个企业的干净整洁,是靠每一个员工的共同维护去创造的;员工间的相互帮助,是每一个员工为他人奉献的结果;企业的规章制度,是靠每一个人去遵守的……

原创作者:曹玉秋 ,Hr商学院专栏作者,HR管理者,专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