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峡恐龙蛋化石的特点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西峡地区的恐龙蛋化石最丰富、保存最佳、类型最多
西峡地区的恐龙蛋化石最丰富、保存最佳、类型最多。其中,世界上独有的西峡长圆柱蛋和稀有特殊的戈壁棱柱形蛋更为珍贵。其高度的典型性、稀有性、代表性、系统完整性及良好的原始保存状态等特点,以及具有极高的可保护属性和全球性对比的价值,早已引起世人的密切关注。其明显的优势和突出的特色,重大的国际影响和极高的科学价值,它在中国及世界上的地位是肯定的。

no.2 恐龙蛋化石在全国的分布
恐龙蛋化石在全国的分布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河南省国土资源研究所统计提供,在1993年以前全世界只有蒙古、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阿根廷、中国共发现恐龙蛋化石500枚左右,目前中国共14省20处发现恐龙蛋化石,河南西峡以其分布面积最广,蛋骨共存,尤其数量最多而震惊世界。

no.3 西峡境内恐龙蛋化石的分布和种类
西峡境内恐龙蛋化石的分布和种类
化石在西峡境内广泛大量的分布,主要有:丹水、阳城、回车、五里桥、丁河、重阳、西坪、田关等8个乡镇和阳城、丹水2个乡镇范围内。以西峡盆地为代表的豫西南恐龙蛋化石密集区,恐龙蛋化石分布之广、数量之多、类型之多样、保存之完美,堪称世界之最,是世界上罕见的古生物奇观和自然历史宝库中的珍品。目前我国已发现恐龙蛋化石有8科12属25种,西峡盆地的恐龙蛋化石就有6科9属13种,分别占我国总数的1/2,占世界总数的1/3。其中有世界上独有的西峡长圆柱蛋(longiteresoolithus xixiaensis)和稀有独特的戈壁棱柱形蛋(prismatoolithus gebiensis)。

no.4 恐龙蛋化石“挂”在石板下的原因
恐龙蛋化石“挂”在石板下的原因
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西峡盆地等地的恐龙蛋化石,均为蛋的下面而不是上面,陈列展布的恐龙蛋化石应当倒悬挂起来看,才是它们在地层中原始的自然状态。恐龙蛋化石为什么都“挂”在石板(岩层)下,而没有“长”在石板上,下面加以初步探讨。

no.5 恐龙产蛋于沙滩上
恐龙产蛋于沙滩上,在成岩后,砂的压实作用强度与砂的孔隙度成反比,砂岩的孔隙度随埋深的增大则减少,在350m深度时,孔隙度一般为38%,而在350m以下,砂岩的孔隙度随埋深增加直线式减少,到6 000m深度时,砂岩孔隙度为18%左右。这是由于可塑性岩屑的塑性变形程度随深度加深而增强所引起的。这样,恐龙蛋化石的下部岩石塑性变形强于其上部的岩层,经压实作用,恐龙蛋下部岩石变得较上部致密而不易再改变形态。从沉积学角度考虑,沉积层的下部颗粒较粗,而上部则相对较细,对正粒序递变的岩层来说都是如此。恐龙蛋上部岩层的较细颗粒间较易充填悬浮的粘土物质,其粘结性较下部大。这样,蛋的下部岩层压得实,不易在后期再发生变形,粘结性小,蛋化石容易与岩石脱离开;蛋的上部岩层压的不如下部实,容易在后期再发生压裂变形,而粘结性大,蛋化石不容易与岩石脱离开;所以,从地下岩层中采挖出来的恐龙蛋都是倒“挂”在岩石板上或者说“悬挂”在石板下。

no.6 西峡恐龙蛋化石大量富集的形成条件和过程的机理   
西峡恐龙蛋化石大量富集的形成条件和过程的机理   
西峡盆地恐龙蛋化石密集分布,在一定区域和层段内大量富集,其形成条件和富集机理是多方面的。

no.7 恐龙的高产蛋率
恐龙的高产蛋率
杨钟健(1965)在研究广东南雄、始兴和江西赣州的蛋化石时,曾指出恐龙蛋一窝最多达40个以上。在西峡、淅川、夏馆-高丘及五里川等盆地中,一窝恐龙蛋的数目一般5~20枚,最少4枚,最多可达53枚。西峡阳城乡的恐龙蛋化石密集地可达4枚/m2。

no.8 恐龙的群居或杂居习性
恐龙的群居或杂居习性
一个盆地内,在长达几千万年以上的时期内有6~7种或7~8种恐龙生活,称不上恐龙的群居或杂居习性。可是,在西峡盆地内,在某一岩层内,有多窝相同的恐龙蛋化石发现,这不能不认为是由同种类的不同的恐龙产的蛋,它们能到一个地域内共同产卵,繁殖后代,它们极有可能在生活习性上极为相似,有可能过着群居的生活。
1、恐龙产卵的季节性
西峡盆地内的恐龙蛋化石均分布于沉积旋回韵律层的中、上部岩层中,产蛋层位之下数米常有底冲刷构造。这反映了恐龙产卵的时期,流水动能不大,而且是在又一次洪水期到来之前,这就是春、夏之交的时期。恐龙产卵的这种季节选择性,必然形成恐龙蛋富集的特点。
2、恐龙蛋孵化率偏低
到晚白垩世,恐龙动物的生殖能力低下,不少蛋未受精,加上长期高温,不利于恐龙的生存,其蛋的孵化率也很低。这样,蛋产得很多,但被孵化的少,恐龙蛋在这个时期,就形成了密集分布、特别富集的情况。
3、快速埋藏和稳定的构造地质环境

no.9 恐龙产下大量蛋
恐龙产下大量蛋,虽然孵化出成恐龙的少,而大量的卵未被孵化,要成为化石蛋,必然被快速堆积的大量沉积物所掩埋。在晚白垩世期间,地壳的运动在这个地区以升降运动为主,没有地幔物质侵涌到盆地来,相对稳定的构造地质环境使恐龙蛋在形成之后没有受到大的地壳运动所造成的破坏,这些因素也是形成本区恐龙蛋化石大量富集的一个因素。在20世纪80年代,西峡盆地恐龙蛋化石群的发现成为轰动世界的一大新闻。被誉为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和世界第九大奇迹。这里埋藏的恐龙蛋化石,以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保存之完美、类型之多样,堪称世界之最。已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有6科9属13种。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其中诸葛南阳龙、西峡长圆柱蛋、戈壁棱柱蛋化石是世界范围内独有与稀有的类型。有趣的是,这里不同种类的恐龙蛋化石赋存在不同的层位,数十枚恐龙蛋共居一室,一窝恐龙蛋多层连体,恐龙蛋化石呈平行、不规则和放射状排列,成双成对的长圆柱蛋化石是恐龙具有双输卵管产蛋的最好实物证据。而其中尚未孵化的恐龙蛋化石的大量出现,是否预示着生命演化过程中遗传基因的某种缺失,还是尚待破解的自然之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