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谁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谁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统育儿观》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里孔子说了一句重要的话,可以让人终身奉行的,子贡问老师: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回答: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一句话就把与人相处的原则讲清了,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不强加于人,我们父母与子女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这就话也适用。

一、为什么教育要从尊重子女开始?

我们谈到尊重子女,很多人内心会很鄙视,我生的孩子,还要我尊重他?这就是我们很多家长内心真实的体现,尊重子女,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社会层面的尊重,比如尊重领导,尊重父母,尊重伟人等,尊重子女是正视子女,是认清尊重我们与子女关系的本质,是认知到孩子从出生后,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生命和人生。

我们谈到人与人的关系,一定是针对独立的两个人,自己和自己是无法谈到人际关系的,而我们今天的多数家长,都忽略这一点,父母事事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与孩子之间界限不清,最终会造成互相的伤害。

而这样的互相伤害,带来的痛苦长久又难以治愈,所以,用爱的旗号,行伤的事实,关键在于,父母与孩子间,需要认清彼此关系,尤其是父母,从孩子学会走路开始,就要从内心上清醒认知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学会尊重独立个体的特性。

二、孩子的讨厌行为都是家长贪念的具现?

我们都知道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自己更优秀,比其他孩子更优秀,其实,望子成龙是严重的错误。

父母培养子女,是把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压在孩子身上,自己没有发财,希望自己儿女出来发财;自己没有做官的,希望儿女出来做官;自己理想不到的,希望儿女将来给我做到,孩子不是我们人生的附庸和延续,这是教育中最严重的错误,也是家长贪念的具现。

曾经有个笑话吐槽家长们贪念: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越是没本事的父母,不思进取的父母,越是望子成龙心切,总是希望在孩子身上能打个翻身仗。这样的父母,私底下,却拼早教,拼学区房,拼名校,拼各种培训班,希望孩子能够早起飞,早成功。

父母对孩子的过多期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层一层裹挟着他们的身体,不仅包裹住了孩子梦想的翅膀,也包裹住了孩子们自由的灵魂。

三、孩子的问题都源自父母?

当我们做家长的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需要时,孩子自然就是为了满足需求时的满地打滚,哭闹怒骂;当我们做家长的不能控制自己的行动和欲望,孩子也就自然有了歇斯底里,情绪失控。

孩子身上所有反馈出来的问题,都源自父母,都源自我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教育,还是那种言传身教的高效教育方式。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观点:所有行为问题的背后,几乎都是关系问题,孩子的行为问题,最核心的点,就是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问题,或者说我们与孩子的关系问题。

如果我们没有信心、没有能力教育孩子,就时刻要求自己,保持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成为孩子学习的好榜样,用影响力改变孩子。

基于传统育儿观,解读与分享古人的育儿经验与方法,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理、性格、学习等方面的困惑,欢迎探讨与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