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学习方法(文科该怎么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科学习方法(文科该怎么学)

高中学生,不管是老高考,还是新高考,如果选择了文科的课程,就需要认真学好,提高自己的分数。想学好文科知识,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为高考的成功而努力,这是每个选择文科学生都需要面对的问题,那么,学习文科有什么技巧吗?下面,我来谈谈几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高中学生,想学好文科知识,学文科有什么技巧呢?

一、善于抓重点知识

文科类的知识,内容比较多,如果全部下一样功夫,可能会很费力,而且学习效果也不理想。学好文科类的知识,需要全面了解课本知识,不遗漏知识点,这是基本功,需要下一些功夫。学好文科,不仅要全面,而且还需要善于抓重点,抓住教材核心知识点,关注可能考到的重点知识,进行强化记忆。可以关注高考试题,特别是最近几年高考,了解高考出题特点,注意考查的知识范围和角度,抓住考查的方向,学会对学习的知识进行整理和筛选,在全面复习基础上,学透核心知识内容。

二、善于写知识提纲

学好文科类知识,需要善于写知识提纲,进行巧归纳,学会整理知识内容,把教材知识进行穿针引线,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在学习过程中,要亲自去整理和书写,根据自己的思路,选准角度进行多维反思,善于总结,寻找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注意教材的知识逻辑,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牢记于心,随时可以进行调用。学习文科内容,贵在纲举目张,学会抓关键,善于找思路,依据特定线索,进行反思总结,制作出自己的思维图谱,宏观构架知识内容,做到胸有成局。

三、善于找答题思路

答题讲究方法,思路最重要,学会分析试题,形成自己的答题技巧,灵活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高中文科试题,不管是选择题,还是主观题,答题都要学会审题,讲究解题技巧,学会分析问题。可以多参考高考真题及其答案,进行适当分析,找到答题的一般规则。可以多参考专家点评,看各类资料对高考试题的分析,借鉴他山之石,帮助自己更好攻克答题难关。平时做题时,也需要学会独立思考,同时借鉴参考答案,分析答题的思路,并进行举一反三,形成自己的答题经验。

总之,在高中学习过程中,想学好高中文科知识内容,需要善于抓重点,掌握教材核心内容,学会写知识提纲,善于总结思维导图,宏观把握教材内容,多研究答题,在分析和思考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