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毛丹(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毛丹(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是国人接触较少的一种热带水果。

与荔枝相比,吃过它的人并不多,但是吃过红毛丹的朋友多会有一个疑问:这是不是荔枝的一个品种?因为除了身上“长刺”,其它的特征和荔枝太像了。

但事实上,红毛丹并不是荔枝的一个品种,并非长刺的荔枝。

不过红毛丹确实和荔枝有“亲戚”关系,有相近的“血缘关系”,它俩自然相像些。

今天依农就和大家聊一聊红毛丹,荔枝的这个长刺“亲戚”。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红毛丹为无患子科韶子属多年生大型热带果树,有红毛果、红毛胆、毛荔枝、韶子诸多别称,而荔枝同为无患子科(荔枝属)果树,所以它俩算是“亲戚”。

红毛丹原产与马来群岛,在当地有着悠久的栽培种植历史,我国在上世纪30年代起开始引种种植,但由于红毛丹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至今栽培规模都不大,仅广东南部和海南有小规模种植。

不过虽然我国种植红毛丹的时间不足百年,但是在我国原生分布着红毛丹比荔枝关系还近的两个“亲兄弟”。

它们分别是韶子属的韶子和海南韶子,这两种植物的果实与红毛丹果实相近,但要比红毛丹要酸得多,不易食用,即便在古代也只是做为药材而非水果。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虽然红毛丹在某些方面确实与荔枝相似,但其实还是有较大的区别。

最为明显的就是红毛丹果皮外有刺,红毛丹果皮外覆刺的原因,植物学界有很多解释,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的一种解释是为了防虫。

对于我们而言红毛丹的果刺还有一个实用性较强的作用,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果刺的性状来判断红毛丹的成熟度。

一般情况下,红毛丹的果刺会随着果实的成熟变软,如果红毛丹果刺扎手那证明它还没有熟,但也不是果刺越软果实的成熟度越高,过软的果刺说明红毛丹采后放置的时间较长,已经不新鲜了。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荔枝果皮可以入药,而红毛丹果皮同样也有较高利用价值,其含有的花色苷等物质是天然的色素,因此红毛丹的果皮可以用于天然染料的提取。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果肉口感、味道不同,种子有区别

红毛丹与荔枝最为相近的就是果肉了,尤其是外形上,不过若是细细品尝之后你会发现,在口感和味道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在味道上,一般情况下,红毛丹的果肉要比荔枝的果肉酸一些,没有那么甜腻,成熟的红毛丹味道酸甜,不过这个酸是微酸。

在口感上,一般情况下,红毛丹的果肉更紧实,与荔枝果肉相比有较强的韧性,并且没有荔枝那么多的汁水。

至于是红毛丹和荔枝哪一种水果更好吃?“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问题,依农着实没有办法下定论。

这里补充一个知识点,其实不管是红毛丹还是荔枝,我们食用的部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果肉,而是假种皮,“果肉”只是习惯上的称呼。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与果肉相比红毛丹和荔枝种子的区别要更大些。

从外观上看,荔枝的种子更光滑,而红毛丹的种子则要粗糙许多。

另外荔枝的果肉与种子易分离,但是绝大多数红毛丹的种子与果肉之间粘连着一层膜,吃过红毛丹的朋友都知道,这东西很讨厌。

不吃这层膜就一定会留下部分果肉吃不干净,吃这层膜则极为影响口感,不仅层次感不一样了还会尝到苦涩的味道。

我倒是有一个吃干净果肉且不吃膜的办法,但不保证每一粒都成功,在吃红毛丹时先从果柄处下口,咬果肉之后就不会粘连那层膜。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对种植热爱且动手能力较强的朋友尝试种植吃剩的红毛丹种子,理论上3——4年就可以结果。

我又提到了“理论上”,现实中要想让播种的红毛丹种子成活结果,不仅要费一番功夫还要有足够的幸运。

这是因为红毛丹对生长环境有着加高的要求,环境低温不能低于10℃,年平均温度要求24℃以上,你还得给它浇水,水还不能多了。

即便你费功夫让它长成了2米多且开花的树,但若你不够幸运它还是不能结果,因为红毛丹有雌雄同株(占比小)、也有雌雄异株(占比大),唯有雌雄同株的才能自己结果。

所以最大的成功,可能就是你把红毛丹种成一个小盆栽。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红毛丹还会“变脸”成黄毛丹

荔枝是我国原产特有水果,种植栽培历史较为悠久,因此有诸多的栽培品种。

红毛丹我们见得少,可能会有朋友觉得它就是那一个样子,但其实红毛丹也有很多的栽培品种。

荔枝的各栽培品种多区异于口感和果实、果核大小以及果皮的光滑程度,红毛丹也是如此,同样有小核或无核品种,并且在红毛丹种植规模最大的泰国,有离核品种,让大家不用再担心吃到那口苦涩味了。

另外红毛丹有一类明显区别,直接“变脸”的栽培种——黄毛丹,它的果皮是黄色的,果皮可用于提取天然的黄色素,黄毛丹在果肉味道、口感上和红毛丹区别不大,不用花大价钱买它。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写在最后,带刺的红毛丹同样也是个“小娇娃”

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不耐储存的特性使得荔枝成为了一种极其“娇贵”水果。

红毛丹虽然带刺,看起来威武些,但同样是个不耐储存的“小娇娃”。

成熟的红毛丹采收后,常温下第二天果实就会发生呼吸越变,养分开始流失,口感开始降低,到了第四天果皮就会逐渐褐变,漂亮的外表也没了,7——8天就会变质完全丧失商品性。

如果大家吃到的红毛丹带有酸酒味,那就不要再吃了,它就已经变质了。

红毛丹不是“带刺”的荔枝,算是荔枝的“亲戚”,有很多不同之处

红毛丹不耐储运也是在我国北方地区水果市场上相对较为少见的重要原因。

当然随着储运技术研究的深入和发展,现阶段通过物理、化学、改善包装等措施,已可以延长红毛丹的保鲜期,但依旧不会太长,甚至比荔枝还要差。

如果大家对新鲜的红毛丹感兴趣,想要尝一口鲜。

可以去红毛丹的产区,我国种植规模虽不大,但发展至今也已有几万亩了。

文章最后,依农想问一个句:大家觉得红毛丹好吃还是荔枝好吃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