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牛弹琴的主人公是谁(对牛弹琴的主人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牛弹琴的主人公是谁(对牛弹琴的主人公)

对了,对牛弹琴是个成语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公明仪,是位春秋时期鲁国著名的音乐家,琴弹得特别好,据说人们听了他弹琴,都会如醉如痴。

有一年的春天,他带着琴来到郊野散步。大自然的春色让他心血来潮,想弹琴抒发情怀。四处无人,见不远处有一头牛正在吃草,便对牛弹起琴来。牛当然听不懂他的琴声,照旧低头吃草。
这条成语出自《庄子》:“犹对牛鼓簧耳”。簧,是乐器里能发音的薄片。意思是:犹如给牛吹奏音乐。汉代牟融写的《理感论》里也有:“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 现在人们常用“对牛弹琴”比喻说话不分对象,还有的用来讽刺听者的无知。

心理学:对牛弹琴,情何以堪

看来,“对牛弹琴”状况的形成,有两部分原因:说话的人不了解对方的接受程度;听话的人根本听不懂对方所说的话。实在是个很难受、不和谐的状况。

对牛弹琴往往表现为灌输和宣泄,是一种令人生厌的说话习惯,多为心理不健康

说对牛弹琴状况的形成,首要的原因,也是主导原因,是弹琴者明知道对方是牛,听不懂琴声,还仍然要摆出架势弹琴。表面上看,是弹琴者没必要,深究一下可以看出,这是弹琴之人心理不正常所表现出来的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偏差行为,当然也包括那位春秋时期的公明仪。

比如,一天,我与爱人去幼儿园接孩子,快走到幼儿园了,爱人被她的一位朋友拦下了,两人在说话,我只好独自接孩子去了。

孩子接出来,远远看去,她俩还在唠,我就独自带孩子往家走。不一会儿,爱人跟上来说,那人是退休前一个单位的,拉着我爱人说这说那不让走。我问说些什么,爱人回顾了半天也没想起来对方都说了些什么。我觉得很可笑:她同事这不是对牛弹琴吗?

心理学:对牛弹琴,情何以堪

生活当中,像上述那位同事的人还真不少:有的在你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时候,突然说出一句莫名奇妙的话,让你摸不着头脑;有的不跟着大家谈话的思路走,突然打断别人的话,说出一句大家都意想不到的话,让大家瞠目结舌;还有的自命清高,不管别人是否愿意听,总总夸夸其谈等等,这些现象都是占用对方时间精力做无用功,让人反感的“弹琴”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