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浪水(挑满一光浪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妈妈的浪水(挑满一光浪水)挑满一光浪水/作者/迎风

“挑满一光浪水”

作者 迎 风

方言光浪就是水缸。有一天,太阳落山了,母親叫二哥到河里挑水,把水缸盛满。家里的大水缸可盛大桶二担水,小桶三担水。水缸放在厅屋里神房位置,水缸还有木架加盖板保护,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就离不开这缸水。满光浪的水还有很特别的作用,你可知道?

那天,母親叮咛哥“挑满一光浪水”,这满满的一缸水,母亲将要做一件有益驱疾健体、自我宽慰的美差事。可能80后的年轻人不知其意,而我们这些5O年代60年代以上的中老年人就亲身体会了神奇的驱疾土办法。

可能是偶遇风寒吧,或是吃了什么不卫生的食物。我拉肚子、额头有点烫、不想吃饭,母親急了。打针吃药要花好多钱。如何是好?!母親说:我来喊一下,可能是到哪里吓答。

夜幕降临,屋里屋外还很光亮。我还睡在用两个长凳和几块木板架起、木板上放的搞情(方言)(意思是草垫)加草席的床上,没精打采,一副很困惑的样子。我父親守护在我身旁。姐哥弟妹心里也很着急。母親慎而有慎、一本正经地结(方言掀的意思)开光浪盖子,面(脸)朝这满满的一缸水,用瓢一勺一勺,打了又放,放了又打。嘴里一遍又一遍喊道:俫即(儿子)到那里吓答(惊吓)回来喔…… 我父親答道:回来答!回来哟……回来答…… 这一喊一答,我躺在床上,听到这美妙而宽慰的声音,一下子心里舒坦了很多!什么小疾都已烟消云散!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特别有意思。你说是我娘信封建迷信?我说不是!而是真正的可怜天下父母心之意。

2020.10.16 李珠森 网名标记(湖南郴州 迎 风),研究生学历,喜爱运动、文学、音乐、摄影,性格开朗,幽默风趣。热爱生活,擅长在看似平常的事物中,挖掘深层次的内涵,给以启迪和鼓舞。笔耕殷勤,尤以退休后乐此不疲,常常连日有诗,有美篇。中国门球网、体育日报、门球周刊、中国新梦文化传谋等报刊和平台收录并发表数篇图文,网络艺友圈赞许多。

点评:这篇散文,有点传统的味道,传统那种很短的散文,韩愈,柳宗元这些人的散文并不长。这里写了一个今天人们不可能听到的或者将要湮灭的真实的故事。这个诗歌让我们记住了光浪一词,知道了过去生病治病的有宗教色彩的办法,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许多东西在一点点失去,包括神性,一些信仰。而这些确实是曾经一些人真实的经历与人生记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