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镜的作用(平光镜有什么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面镜的作用(平光镜有什么作用)

我们常见的家用汽车都有3个可以观察后方情况的镜子,车外两边的是外后视镜(也常叫做倒车镜),车内的是内后视镜(也常叫做后视镜)。不知你平时开车注意没,我们从倒车镜看到后面的车距离比从后视镜看要远一些。简单说就是车后方的同一辆车,从倒车镜看要比从后视镜看要小一些。这其中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通常,倒车镜是凸面镜,后视镜是平面镜。我们来看看它们的成像特点。

为什么从倒车镜和后视镜看后方的车距离我们远近不同?

平面镜——反射面是光滑平面的镜子。平面镜所成的像和物是以镜面为对称轴的轴对称图形。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正立、等大、等距的虚像。平面镜的作用主要是利用对光的反射原理来成像、制作潜望镜,还利用多块不同角度的平面镜汇集太阳光进行发电。

为什么从倒车镜和后视镜看后方的车距离我们远近不同?

凸面镜——反射面是光滑凸起球面的镜子。它是用抛物面的外侧作反射面的球面镜。凸面镜成像特点,正立、缩小的虚像。凸面镜的作用是利用了对光发散的原理,可以扩大视野,从而更好观察周围环境。

我们在驾驶汽车时,一定时刻注意周围环境情况,特别是变道或拐弯时,一定要注意后方人员和车辆情况。一般地从后视镜里观看得到的目标距离比较真实一些。从倒车镜里观看目标比实际要小一些,给我们的感觉是目标离我们比较远,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的。如果只根据这一个条件确定行动,容易判断失误。因此,我们在利用倒车镜变道或拐弯时,先观察后方有无影响车辆变向的情况,如有人员或车辆等情况,可以看一看后视,必要时可以扭头确认安全后,再确定能否变向。

各位看官,你还知道哪些关于平面镜和凸面镜的特别事例,欢迎你来分享。

我是“用知者,用知识思考问题者”,要了解更多物理知识请关注用知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