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是怎样形成的(舍利形成的科学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舍利子是怎样形成的(舍利形成的科学解释)

对普通人来说,神鬼这些东西自然是敬而远之的。而对于信佛的人来说,这些则关乎一个信仰问题。不管怎么说,对佛家的舍利,大家都是持有一个尊敬的态度的。

关于佛家的舍利,大家都知道这是得道高僧圆寂后留下的东西,它本身就代表了得道高僧留下的大德行。更何况舍利这种东西,只有得道高僧圆寂后才有,这本身就非常神奇了。佛教认为,舍利是由修行功德练就的。在一层一层神奇色彩的渲染下,舍利有了“见舍利者,如亲见佛”这样的作用。

只有高僧火化后才有舍利子吗?普通人也可以,舍利形成的科学解释

但是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舍利是什么,舍利和舍利子究竟有什么区别?真的只有得道高僧圆寂火化后才有舍利子出现吗?我们能否从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舍利子的存在?


舍利是什么?和舍利子有什么区别?

舍利,是梵语音译,是印度对人死后身体的总称,在佛教,僧人死后留下的骨灰、骨骼、遗体等都可以被称为舍利。

但是在这里,舍利原来指的是“米粒”,是因为因佛舍利形状像米粒,佛教才叫它舍利。所以佛教舍利本身只是在形容这种东西。舍利分为全身舍利和碎身舍利,全身舍利就是指高僧去世后没有火葬,而肉身完好无损,这种一般会被做成金身菩萨供奉。而碎身舍利则是高僧去世后火葬留下的遗骨,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就是碎身舍利。按早年记载,释迦牟尼佛在火化后留下了头顶骨、两块骨头、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这些骨头被称为舍利。

只有高僧火化后才有舍利子吗?普通人也可以,舍利形成的科学解释

高僧去世后经过火葬留下的骨灰埋到地下,或者装在罐子里供奉在室内,这都叫佛塔。

简单来说,舍利就是高僧去世后,身体的全部或者火化后,留下的骨灰小颗粒。

舍利子和舍利是不一样的,舍利子指的是火化后的骨灰中的结晶体,非常坚硬,五颜六色,形状各异,以黑、白、红色为主。舍利子的质地也不一样,有的像珍珠般圆润,有的像是玛瑙,有的还是透明的。

只有高僧火化后才有舍利子吗?普通人也可以,舍利形成的科学解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