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兹舞步(华尔兹基本舞步慢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尔兹舞步(华尔兹基本舞步慢三)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

· 丈夫生病了,看着他憔悴的样子,明明是想关心他,可是一开口就是埋怨:“你说你都多大的人了,怎么这么不会照顾自己。”

· 又到丈夫发工资的时间了,回到家丈夫把工资给你,觉得丈夫工作这么辛苦,想犒劳一下他,结果一张嘴就是指责:“这个月怎么比上个月少了,还了车贷房贷还剩个啥,你看人家楼上小张她老公,也没见人家有多忙,一个月挣你俩月的。”

夫妻之间话家常是两人相处时互动最多的方式,也是增进夫妻感情的重要方式之一。你或者你身边的朋友,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情况,明明想关心对方,可一开口就是指责和埋怨,“不能好好说话“,最后弄的俩人没话说,感情也一再降温,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一定想问,那我要怎样说话,该怎么聊天才能不把话聊死呢?

一、什么是“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

你一定很想问什么是“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难道说话前还要先跳一段“华尔兹”?这和说话有什么关系?别急,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顾名思义就是把跳“华尔兹”时的三个基本舞步运用到聊天过程中来。

你可以想一想,跳华尔兹起步时,首先是男进左脚,女退右脚,要有侧身动作,紧接着男士横移向前一步,向左倾斜,最后男女同时收脚并拢,靠近彼此。你看,跳华尔兹是需要男女搭配的,正如夫妻之间的互动。跳华尔兹时基本舞步的过程和夫妻之间的聊天过程很相似,都需要双方有进有退有拥抱。具体应用起来,总的说起来就是以下三个步伐:

第一步:男进左女退右,侧身回避法,克制情绪,不要正面碰撞。

第二步:横移向前,倾斜前进法,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

第三步:并脚回身,靠近彼此,“共情”法,说话前,先体会对方的情绪和出发角度。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睡一下应该怎么运用“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到现实说话中去。

二、如何运用“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来说话

第一步:男进左女退右,侧身回避法,克制情绪,不要正面碰撞。

首先,我们先说一下第一步,男进左女退右,侧身回避法,克制情绪,不要正面碰撞。

那什么是侧身回避法呢?

侧身回避,顾名思义就是指在遇到或聊天过程中可能引起冲突的事情或问题,设法暂时避开某事情或某问题的意思。那么,我们在夫妻聊天过程中,聊到了可能起冲突的话题时,要想办法避开这个话题,不要正面碰撞,进而让这场聊天平和的谈下去,所以,称它为侧身回避法。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方法怎么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想象一下,你家里是不是也会有这样场景出现。吃饭的时候,孩子一边吃一边玩玩具看电视。丈夫忽然冲旁边的你发火了:你是怎么教孩子的,能不能让他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

你本来还尽量对孩子保持耐心,听到丈夫的指责,顿时这暴脾气就上来了:你有本事,你来教啊。于是,一场争吵是难免了。

比如,这个时候,你这样说:”小孩子嘛,还小,慢慢给他改正就好了,不要太过计较啦。“这时候你表现出了退让,克制了你也想爆发的脾气,温和的说出来的话,更容易让对方接受,这样就避免了一场争吵。

刚才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如果正面碰撞,谁都不退让,显而易见,这场争吵是必然的。那我们运用了侧身回避法,克制了自己的情绪,温和的说出来,那么也会自然而然的把丈夫的情绪带到平和状态,这样既解决了问题,也能让丈夫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慢慢改变,这样不是很好吗?

当你迈出第一步,你会发现”好好说话“其实没有那么难。那么紧接着,你就需要开始跳华尔兹第二步了。

第二步:横移向前,倾斜前进法,如实说出你的感受。

以上说的是夫妻之间“好好说话”的第一步,男进右,女退左,侧身回避法,克制情绪,不要正面碰撞。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第二步,横移向前,倾斜前进法,如实说出你的感受。

什么是倾斜前进法呢?

聊天的时候,我们不只是干巴巴的说话,会有一些肢体上的动作,来表达我们的当时说话时的感受,那么当我们想要和丈夫表达我们的想法,想进一步的向丈夫诉说自己的感受,身体也会向丈夫倾斜,主动诉说,所以,称它为倾斜前进法。

比如,你怀孕了,孕吐、睡不够觉等孕期反应厉害。这时,你本来想和丈夫说说你最近的感受,结果一开口就和丈夫抱怨,他不够关心你,不够体贴。而丈夫总是听你这样埋怨他,他会觉得你难伺候,难免争吵一番。

我们仔细想一想,这样的场景,是你和丈夫聊一聊你怀孕反应此时的心情。怀孕本身是一件让人喜悦的事情,聊的愉快了能增进夫妻感情,聊的不愉快会使夫妻关系闹僵。面对此时的场景,你要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这就是第二步,倾斜前进法,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方法具体如何运用呢?

首先,就对你怀孕这个事情,相信你的丈夫是很关心和在乎的,但是丈夫作为一位男士,他是不能切身体会孕期反应这种事情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和丈夫聊天时,真切的说出你此时的感受,描述到位你现在的担忧和心情,让丈夫如实体会到你的感受。那么,在你如实说出你的感受的同时,也是在慢慢引导丈夫与你引起共鸣的过程,这就是倾斜前进法,可以有效的避免你与丈夫说话交流时的争吵,从而使你们的夫妻关系更进一步。

你看,紧接着向前迈出这一步,是不是感觉你和丈夫的交流沟通更进一步了,没有了争吵和指责,你内心的想法和感受也通过这次愉快的聊天切实的表达出来了,让丈夫更懂你了,家庭和谐了,你们的夫妻感情是不是更好了。

第三步:并脚回身,靠近彼此,“共情”法,说话前,先体会对方的情绪和出发角度。

这是关于第二步,横移向前,倾斜前进法,如实说出自己的感受。最后我们来看第三步,并脚回身,靠近彼此,“共情”法,说话前,先体会对方的情绪和出发角度。

什么是”共情“法?

”共情“就是指在与对方交流的时候,能感受到对方的内心世界,能体会对方的感受,并对对方的感情做出恰当的反映。正如华尔兹所代表的意义,两个相爱的人永远在一起,并且这份爱不是自私的。所以,称它为“共情”法。

比如,周末,你和丈夫带着孩子和朋友一家在餐馆吃饭,丈夫笨手笨脚的给孩子整理清洗餐具,你抱着孩子一边指挥一边嘲笑埋怨,刚开始你或许打趣丈夫,但反复了几次,丈夫就有点情绪了,于是,丈夫提出抗议:“少说两句嘛,老是挑三拣四的。”这时你还是不依不饶的,丈夫 的情绪明显变恶劣,整个气氛明显尴尬,一起吃饭的朋友一家也是尴尬的客气了一下提前离席。这顿饭,全程低气压,不欢而散。

就刚才的案例,作为妻子的你,始终都时直话直说,没有照顾到丈夫的面子,没有站在丈夫的角度考虑,让他在朋友面前失了面子,一句赶一句的把天聊死。如果在这个场景中,你能先体会丈夫的诉求是“给我点面子好吗,朋友都在一边看着呢。”你就不会无视丈夫的难堪而唠叨个没完,最终自导没趣,导致不欢而散。

好啦,讲到这里,夫妻之间“好好说话“的”华尔兹“三个基本舞步就介绍完了,是不是觉得很有趣很容易理解,你学会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