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的故事(三国演义空城计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空城计的故事(三国演义空城计的故事)

三十六计中的空城计,诸葛亮是否真的用过。我们且看《三国演义》中的故事。

我们先来看历史背景:曹魏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汉的街亭,这时候,诸葛亮的学生马谡,自信满满的请求驻守。诸葛亮觉着,这小伙子靠谱,可以让他去驻守。后来大家也知道了,马谡只会纸上谈兵,根本不是带兵的料,没几下就让司马懿拿下了街亭。没办法,为了稳定军心,诸葛亮只能挥泪斩了自己亲自调教的学生。

街亭失守,司马懿这个老匹夫早就想抓诸葛亮来为自己正名,要证明他比诸葛村夫厉害,于是就乘胜追击,率兵直逼西城。诸葛亮边想办法心里边骂娘:马谡,你这小子,害的我好苦啊,要是给司马懿活抓,我的一世英名就给毁了。城里没兵,只有老弱妇孺,诸葛亮只得打开城门,自己强装镇定在城楼上抚琴。而司马懿呢,知道诸葛亮一生谨慎,不会如此鲁莽打开城门,心想里面肯定有诈,偏不上诸葛亮的当,只好引兵撤退。当司马懿得知西城是空城时,带兵赶去西城,赵云已经带兵赶到了西城,解了诸葛亮的困境。

诸葛亮的空城计,是否让司马懿中计了?

诸葛亮在城楼抚琴

司马懿当时是急得就差吐血了,双手捶胸道:诸葛村夫,真有你的,这次罢了,下次有机会再锤死你。

大概的事情就是这样:诸葛亮使出了空城计,中了计的司马懿撤兵。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空城计这回事呢,是否真的存在?

三国历史的具体记载中,诸葛亮的空城计是不存在的,是罗贯中为了神化诸葛亮而编写的一个故事。其实大家看《三国演义》会发现,刘备是正统,把刘备这边的人物都过于夸大化。曹魏是逆贼,把曹操这边的人物弱化了。孙吴这边嘛,也给丑化了。这跟罗贯中的正统思想有关系,刘备是汉室后裔,才是正统,这里我们不讨论。

那么三国时期有没有空城计呢?是有的,不过不是孔明,而是孙坚。

其实在三国时期,最早使用空城计的,是孙坚。汉献帝元年,在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孙坚驻守鲁阳,董卓率几万大军兵临城下。孙坚呢,在城楼上喝酒聊天,并命令城下的士兵不要轻举妄动。等董卓的大军抵达城下时,才慢慢地让城下士兵撤回城中。董卓见孙坚若无其事,毫不在乎自己的样子。就自作聪明,料定城中有诈,不敢攻城,下令撤兵。

如果真的要说诸葛亮的空城计,我认为是“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诸葛亮的空城计,是否让司马懿中计了?

影视剧中的司马懿

诸葛亮死后,由300精兵护送灵车回成都,司马懿以为诸葛亮死了,率大军追赶蜀兵,但心里也犹豫,怕中了诸葛亮的诡计。这时候探子来报,说五丈原的蜀营已经空无一人。

司马懿听了,这可不行,率兵赶到五丈原,果然空无一人。他怕蜀兵撤走,又带领军队向前追杀。可是突然间,蜀军中“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的大旗迎着风飘扬,四轮椅上坐着一个活生生的诸葛亮。

司马懿一看,诸葛亮好好地坐在轮椅上,吓坏了,以为又中了诸葛亮的奸计,于是带领军队往回逃,魏兵丢盔弃甲,自相践踏,司马懿一直逃了五十里地远。待镇定下来后,司马懿问旁边的人:我的脑袋还在吗?

后来司马懿得知,诸葛亮确实死了,之前遇见的仅仅是诸葛亮的木像,但蜀军也已退回汉中。司马懿后悔不已,心想:这下好了,我又能名垂千史了: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既然没有诸葛亮使出空城计一说,我们就按《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来分析。司马懿真的是因为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而撤兵吗?

诸葛亮的空城计,是否让司马懿中计了?

影视剧中的诸葛亮

司马懿是怕,但不是怕诸葛亮,而是怕自己的地位不保。其实司马懿早就看穿了诸葛亮的计谋,早就知道了城里没人,那他为什么不攻城呢?你想啊,司马懿要是大军压境,把诸葛亮活抓了,那么蜀国也会陷于危机。曹睿当时的眼中钉是谁?诸葛亮和蜀国。如果司马懿抓了诸葛亮,甚至是端了蜀国。这时候的司马懿家族还有用吗?曹睿肯定会把司马懿家族给灭了,他早就看司马懿不爽了,只是无奈魏国中无人能与诸葛亮博弈,才有了司马懿的挂帅。狡兔死,走狗烹。这句古话的道理司马懿还是很明白的。

所以说,诸葛亮的空城计不是因为司马懿中计,而是当时的政治环境决定了司马懿不去攻城。

这是我的个人分析和见解,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可以提出来讨论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