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赏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赏析)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此诗诗题叫做《春望》。唐肃宗至德一年(756)六月,安禄山、史思明的叛军攻入长安,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昔日“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繁华不再,长安城变成一堆废墟。同年八月,杜甫将妻、子安置在鄜州,打算北上灵武去投奔肃宗皇帝,于途中被叛军俘获,押送到沦陷后的长安,一直到了第二年的三月,已半年有余。时值暮春,触景伤怀,杜甫写下了这首传诵千古的五律。

国家破败如此,只有山河依旧。已是暮春时节,昔日繁华不在,长安城里到处杂草丛生,高的已经没过膝盖了。面对这满目疮痍、破败不堪的景象,虽有繁花盛开,但我却满眼泪水。此情此景,或许那些花也会落泪吧。树上的鸟儿一声一声的哀鸣,让人心生惊悸,想到离别的家人和自己的境况,心都碎了。或许,鸟儿也一样伤心吧?战争的烽火连绵不断,一直到了三月,仍然没有结束。这么久了,家里音信全无,如今一封家信,都能抵上万金了。自己年纪不算大,却已是满头白发,只能终日愁闷、搔首,现在白发稀疏,都别不上发簪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国破家亡,没有了国也就没有了家。此诗寓情于景、情景交融,而又含蓄凝练、深沉而悲怆,感人至深。也是杜诗“沉郁顿挫”的风格的体现。看到繁花而泪流,听到鸟鸣而怨恨,再写战事持久,以致家里音信全无,最后写到自己的哀怨和衰老,层层递进,创造了一个能够引发人们共鸣、深思的境界。我们看到了作者热爱国家、期待和平的美好愿望,也展示出了诗人忧国忧民、感时伤怀的高尚情感,这种情感也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一代代传承下来。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的这句诗,放在这里我想是再合适不过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