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渡 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惊起一滩鸥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争渡 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惊起一滩鸥鹭)

――2021.6.6日7:04初人今天在北尾艺术群首发画作《藕花深处》(作品附于文末)的用典,出自宋代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意思是:时常记起溪边亭中游玩至日色已暮,沉迷在优美的景色中忘记了回家的路。尽了酒宴兴致才乘舟返回,不小心进入藕花深处。奋力把船划出去呀!奋力把船划出去!划船声惊起了一群鸥鹭。

我们在不少的地方说过,会用典是一个画家的基本的本领,但高明的艺术家,不仅会用典,而且要巧妙用典,将画家想要表达的主题很巧妙的寓于画作的布局、构图、章法、选材、气韵、墨法(笔法、骨法)、落款、印章之中,所有这些,说起来容易,真正能够做到就不是那么简单。

如何理解呢?

第一个层次,如果只是一个用典,一种寓意,很容易理解,按照典故的故事去理解,这幅画已经是很美了,而且这个层次也是一般的鉴赏者所能够理解的层面。仅仅是这样,显然还不是高明的,换句话来说,没有真正达到用典之妙。

第二个层次,画家在这里显然不是仅仅用典那么简单,而是借这个典故表达更深层次的意思,按照我的理解,就目前画家所处在的创新的阶段,是继承与创新的探索阶段,也就是说,画家已经努力"打进去"(艺术的传统领域),也正在努力“打出来”(艺术的创新领域),开始形成自己独特个性的创作的绘画语言,处在“争渡、争渡”之阶段,正在奋力的“打出去”。

如果真的能够“打出去”,还是要看画家是不是已经真的“打进去”了。但是,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画家如果“误入藕花深处”,也就是说,一味地停留在传统的领域,或者一味的偏重于创新,都有可能“误入藕花深处”,自己可能感觉良好,以为真的已经进入了一种境界――藕花深处,就在那里孤芳独赏,就在那里流连忘返,都很难开创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这里需要把握一个"度",这个"度"的把握,全在于艺术家的人格修养,全在于艺术家的艺术修养,全在于艺术家的胸怀和格局,这也就是崔如琢所说的“妙悟”,悟道了,悟透了,也就能够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惊起一滩鸥鹭”――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道路――一个崭新的艺术新天地。

第三个层次,就是通过压角章“江山如画”寓意,这个也是画家的高明的地方,很多画家往往容易忽略章法的寓意,这是很可惜的地方,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会很巧妙的利用每一个环节,去强化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这也是衡量一个画家是不是真正是艺术家的一个方面,也是十分关键的一个方面。换句话来说,如果第二层次的寓意是成功的,也是成立的,那么第三个层次就很明白了,艺术事业不仅仅是关系一个画家的命运,更关系到整个艺术领域的命运,甚至关系到整个民族和国家,整个人类的命运。

就像那些伟大的艺术家,比如说,如下这些艺术家:1.莱昂纳多·达·芬奇(1452-1519),2.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1475-1564),3.鲁本斯(1577-1640),4.伦勃朗(1606-1669),5.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1780-1867),6.保罗·塞尚(1839-1906),7.克劳德·莫奈(1840-1926),8.文森特·凡·高(1853-1890),9.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1881-1973),10.萨尔瓦多·达利(1904-1989)等等,他们影响了整个世界几个世纪。当然也包括那些伟大的文学艺术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以及科学家们。

试想一想,如果没有他们整个人类会怎么样?整个世界又会怎么样?在这个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横行的世界,技术机器的时代,能不能够让整个世界的文明“惊起一滩鸥鹭”,这不仅仅是艺术家们的神圣的使命,而且是全人类的神圣的使命。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整个人类都已经进入了“藕花深处”?那么,是不是“误入”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整个人类正处在迷茫的阶段,这是所有思想家、哲学家、艺术家们的共识,从这个层面来讲,人类要真正找到一条出路,同样也存在着如何“打进去”(历史和传统领域,世界的文明),如何“打出来”的问题。只要能够真正"打进去",又能够"打出来",最后能够“惊起一滩鸥鹭”――开创一个人类文明的新天地,整个人类才能真正找到出路。

当然画家在这里,所表达的是全方位的寓意:不仅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这是一个人类几千年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重大的课题,通过一幅简单的画作,将这个主题表达的淋漓尽致,这就是艺术家的高明之处,没有长期的品德修养、艺术修养、艺术技巧的历练,很难妙悟到这个层次。这是艺术创造的最高的境界――关于艺术哲学的思维与存在的问题。这就是艺术家能够咫尺千里最巧妙的地方,还是那句话,做人做到妙不可言,艺术才能做到妙不可言。故,赋诗一首以赞之和之:

藕花深处最迷人 看往事;

回首正是珊阑处 新天府;

要惊起一滩鸥鹭 凭妙悟;

艺术和人类正在 找出路。

――――――――――――――

(本文作者:王一心,广西作家,贵港市作家协会理事,贵港市文学理论家协会副主席,北尾艺术馆特聘文学艺术评论家,诗人,心灵导师)

――――――――――――――

惊起一滩鸥鹭

此画为初人2021.6.6所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