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号什么(陆游:一个死不瞑目的爱国诗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陆游号什么(陆游:一个死不瞑目的爱国诗人)陆游:一个死不瞑目的爱国诗人

文:王建斌 读史专栏作家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首咏物词《卜算子·咏梅》,显示了身处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它的作者,就是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

陆游:一个死不瞑目的爱国诗人

陆游诗词的最大特点,就是充满爱国情怀。

杨慎说:“陆游的词纤丽处似淮海,雄慨处似东坡。”

朱熹评价:“放翁老笔尤健,在当今推为第一流。”

杨万里也说:“君诗如精金,入手知价重。”

周恩来总理曾谈到:“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北宋越州山阴人。他生逢北宋灭亡之时,少年时即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

陆游出生于名门望族、江南藏书世家。父亲陆宰,北宋末年出仕,南渡后因主张抗金,受到主和派的排挤,遂居家不仕,陆游的母亲唐氏出身名门,是北宋宰相唐介的孙女。

北宋灭亡(靖康之耻)时,陆宰携家眷逃回老家山阴。民族的矛盾、国家的不幸、家庭的流离,给陆游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对他的人生也有很大影响。

陆游自幼聪慧过人,十二岁即能为诗作文。陆游年轻时就以慷慨报国为己任,把消灭入侵的敌人、收复沦陷的国土当作人生第一等大事,但是,他的抗敌理想屡屡受挫。

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均有很高成就,他的大量诗歌,既表现了昂扬的斗志,也倾诉了深沉的悲愤之情。其诗文语言平易流畅、章法严谨,既有李白的雄奇奔放,又有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

1153年,陆游进京参加考试,主考官陈子茂阅卷后取为第一,因秦桧的孙子秦埙位居陆游名下,秦桧大怒,指示主考官不得录取陆游。从此陆游被秦桧嫉恨,仕途不畅。五年后秦桧病逝,陆游才得以入仕。

1172年,陆游被任为成都府路安抚司参议官,官职清闲,陆游骑驴入川,颇不得志。陆游任蜀州通判期间,深入考察地方风土民情,非常喜欢这天府之地,萌发出“终焉于斯”的念头。

1178年,陆游诗名日盛,受到孝宗召见,后任职江西,次年江西水灾,陆游号令各郡开仓放粮,上奏朝廷请求赈灾。给事中赵汝愚弹劾陆游“不自检饬、所为多越于规矩”,陆游忿然辞官。陆游闲居山阴五年之后,朝廷重新起用他为严州知州。陆游在严州任上,深得百姓爱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