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二十四篇(诸葛亮之《兵法二十四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兵法二十四篇(诸葛亮之《兵法二十四篇》)

《兵法二十四篇》是重要的蜀汉军事著作之一。据说为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晚年时所著,上面记载了诸葛亮几十年来行军打仗,治国安邦的经验。在五丈原之战中,诸葛亮在死前曾将此书和造用“连弩”之法等毕生所学传授给了姜维,使姜维成为了诸葛亮最有力的继承人。

《兵法二十四篇》(以下简称《兵法》)是三国时期造就天下三分之势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蜀国丞相——诸葛亮所著,是诸葛亮对于自己多年为相治国与统帅作战的经验的总结,可以说是诸葛亮智慧的结晶。

诸葛亮之《兵法二十四篇》

《兵法》原有二十四篇,但现在其中的八务、七戒、六恐、五惧之法现已失传。

在陈寿的《三国志·蜀书》中记载:“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流牛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云。言教书奏多可观,别为一集。…………

“《诸葛氏集》目录:开府作牧第一、权制第二、南征第三、北出第四、计算第五、训厉第六、综核上第七、综核下第八、杂言上第九、杂言下第十、贵和第十一、兵要第十二、传运第十三、与孙权书第十四、与诸葛瑾书第十五、与孟达书第十六、废李平第十七、法检上第十八、法检下第十九、科令上第二十、科令下第二十一、军令上第二十二、军令中第二十三、军令下第二十四。右二十四篇,凡十万四千一百一十二字。

“臣寿等言:……亮毗佐危国,负阻不宾,然犹存录其言,耻善有遗,诚是大晋光明至德,泽被无疆,自古以来未有之伦也。辄删除重复,随类相从,凡为二十四篇,篇名如右。”

《隋书·经籍志》也记载:“……梁有《诸葛亮兵法》五卷,又《慕容氏兵法》一卷,亡。”[1]

可见,《诸葛氏集》(也称《诸葛亮集》)是后人将诸葛亮的作品收集起来后编订的,而《兵法》是在诸葛亮生前就已经成书了,所以它们并不是同一部作品。

“兵法二十四篇”据说为诸葛亮晚年时候所著,上面记载了诸葛亮几十年来行军打仗的经验。在五丈原之战中,诸葛亮在死前曾将此书和“连弩”之法传给了姜维,使姜维成为了诸葛亮最有力的继承人。

运筹帷幄——诸葛亮兵法

兵权、逐恶、知人性、将材、将器、将弊、将志、将善、将刚、将骄、

将强、出师、择材、智用、不陈、将诫、戒备、习练、军蠹、腹心、

谨候、机形、重刑、善将、审因、兵势、胜败、假权、哀死、三宾、

后应、便利、应机、揣能、轻战、地势、情势、击势、整师、厉士、

自勉、战道、和人、察情、将情、威令、东夷、南蛮、西戎、北狄

兵权

原文

夫兵权者,是三军之司命,主将之威势。将能执兵之权,操兵之要势,而临群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随所遇而施之。若将失权,不操其势,亦如鱼龙脱于江湖,欲求游洋之势,奔涛戏浪,何可得也。

译文

所谓兵权,就是将帅统率三军的权力,它是将帅建立自己的威信的关键。将帅掌握了兵权,就抓住了统领军队的要点,好象一只猛虎,插上了双翼一般,不仅有威势而且能翱翔四海,遇到任何情况都能灵活应变,占据主动。反之,将帅如果失去了这个权力,不能指挥军队,就好象鱼、龙离开了江湖,想要求得在海洋中遨游的自由,在浪涛中奔驰嬉戏,也是不可能的。

逐恶

原文

夫军国之弊,有五害焉:一曰,结党相连,毁谮贤良;二曰,侈其衣服,异其冠带;三曰,虚垮妖术,诡言神道;四曰,专察是非,私以动众;五曰,伺候得失,阴结敌人。此所谓奸伪悖德之人,可远而不可亲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