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气的制备(氯气的实验室制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氯气的制备(氯气的实验室制法)

氯气的实验室制法:实验室通常用氧化浓盐酸的方法来制取氯气。用向上排空气法或者排饱和食盐水法收集。

氯气的实验室制法

1.实验室通常用氧化浓盐酸的方法来制取氯气:常见的氧化剂有:MnO?、KMnO?、Ca(ClO)?、Co2O3。

2.发生的反应分别是:

4HCl(浓)+MnO?=加热=MnCl?+Cl?↑+2H?O

16HCl+2KMnO?=2KCl+2MnCl?+8H?O+5Cl?↑

(这两个反应用的盐酸比较稀的话,反应将不再进行,没有盐酸可用一种非还原性酸和氯化钠的混合物代替,也可产生氯气。)

4HCl+Ca(ClO)?=CaCl?+2H?O+2Cl?↑(此反应需要的盐酸很稀,1mol/L便可以剧烈反应。)

2H++ClO-+Cl-=H2O+Cl2↑

【只要能电离出H+的酸即可参加并且发生此归中反应;如:草酸。但由于参加反应的酸电离出的H+能力的不同,反应的速率也会不同。如果此酸为有机酸,且易挥发,那么要注意不能在强光照的照射下反应,不然氯气可能会和挥发出来的有机酸发生取代反应发生爆炸或生成有毒物质,如:冰醋酸会和氯气发生取代反应生成氯醋酸(剧毒固体)、二氯醋酸(固体)、三氯醋酸(固体)】

如不用浓盐酸,亦可用NaCl(固体)跟浓硫酸来代替。如:

2NaCl+3H?SO?(浓)+MnO?=加热=2NaHSO?+MnSO?+2H?O+Cl?↑

总之,实验室制氯气的办法都围绕着一个核心:氯离子+氧化剂+酸性环境,氧化剂的氧化性不强的话还需不同程度加热。

3.收集方法:用向上排空气法或者排饱和食盐水法

4.净化方法:用饱和食盐水出去HCl气体,用浓硫酸除去水蒸气。

5.尾气吸收:用强碱溶液(如NaOH溶液)吸收。

6.验满方法:⑴将湿润的淀粉-KI试纸靠近盛Cl2瓶口,观察到试纸立即变蓝,则证明已集满。

⑵将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靠近盛Cl2瓶口,观察到试纸先变红后褪色,则证明已集满。

⑶实验室制备氯气时,常常根据氯气的颜色判断是否收集满。

注意:切勿被网络上的无知言论欺骗,氯酸盐绝对不能用来制备氯气,因为会生成大量难以分离且易爆炸的ClO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