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杭州中考(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

这几日,大家的视线都停留在高考出分上,很少人, 注意刚刚结束的中考。毕竟和中考比起来,高考更能直观的影响一个人的未来。

但是刚刚过去的杭州高考,却让一大批学子在网上吐槽,尤其是一些学霸直言:费力烧钱的几年努力全部白费了。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情,让这些学霸说出这样的话,这其实还是与中考的题有关。

这一次的中考有一个挺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苏州的中考物理题难到超纲,被人投诉,而杭州则是中考数学题太简单,被人吐槽。

中考作为将九年义务家教育的检测与高中的选拔合二为一的存在,对于试卷的难易把握是十分困难的,一般都是按照7:2:1的比列。

但是出题者又无法知道全市学子的学习程度,想要精准把握这个尺寸是不可能的。即便专家们特意为此设置一套评价系统,可是一份试卷对于不同的人,困难度都不一。


杭州中考数学题太简单,气哭学霸

对于学习成绩不太好的人,自然是希望题能够简单一些,这样分数自然可以过一点;而成绩优秀的人,则希望题稍微难一些,这样才可以拉开距离。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特别是中等偏上这部分学子,和最顶尖的那部分学子,题如果太过简单,那么分数的差距就没办法拉开,重点高中也无法进行筛选。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般出题者都会将压轴的几道题难度提高,这样就可以区分尖子生和中等以上的这群学生。

但是今年杭州的数学卷出来之后,大家普遍都觉得简单,当然,学渣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不会做。

不管是中等偏上的学生,还是优等生都会做,大家最后的成绩都差不多,差距根本拉不开,就会出现上面说的情况。

因此这一次的数学考完之后,杭州的很多学霸都抱头痛哭,太简单了,拿到卷子一直一气呵成,一小时搞定,没有遇到任何的阻碍。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中考题太简单的影响

一场考试就这样没有任何挑战性的结束,让人觉得索然无味的同时,也让很多学霸觉得自己三年辛苦熬夜、报班学习的努力打水漂,出来后大家成绩都差不多。

而数学历来都在中考中拉开差距的学科,但是这一次的考卷简单之后,那么学霸和普通学生的差距就没有办法拉开。

而拉不开差距,那么就体现不出尖子生的能力,这样就失去报考重点高中的优势,这也是让学霸痛苦的原因。

而且这些学霸为了好成绩,每天用功读书,家长还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见他们送到好的学校,好的培训机构,每天刷题、熬夜,结果这是这样的结果,换谁都委屈。

不过这对于其他的学生却是一个好消息,题目变得简单,那么他们无疑可以得到一个好的分数,之后可以选择的学校也更多。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如何看待此事

如今的中考两考合一,既要兼顾毕业考试的合格检测,又要能够选拔人才,两者的目的换个难度本来就相反,的确很难做到两全其美。

不管是太难,还是太过简单,都会被人指着,这一次的苏州中考和杭州中考就是一个很好的对照和例子。

在有很多人的心中,中考的地位不是那么的重要,但也是日常教学的引路灯,考试怎么考,那么老师就怎么教。

而今年的考题网友们都表示太过简单,很多学生都能够得到满分,并没有起到高中选拔的目的。

如今教育的内卷越来越严重,其根源就在考试,我们都呼吁学生和家长都不要将成绩放在第一位,但是都知道不可能不这样。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而考题太难,甚至超纲,学生和家长就不得不上培训班,这样为区分尖子生和普通学生,那么考试就必须加难,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一部分表示这样刚好可以改变现在教育内卷的现状,题稍微简单一些,那么学生的学业压力少一些,自然不用报那么多培训班。

而如今将考题稍微变得简单一些,又无法区分,众口难调,这也的确是让人为难的一点。

一些网友不同意将题变得有太简单,他们认为,中考虽然是毕业考,但更重要的还是高中的选拔性考试,若是没办法区分,那么重点就可能是靠机会和运气。

若是进不到重点,到时候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校外的教育机构,而这样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

杭州中考数学一结束,学霸们哭了:费钱费力的几年努力都白费了


小田有话说

中考虽然比不上高考那么重要,但是对学生的影响同样不小,因此对于这一次考题过于简单的事情,学生和家长的反应才会那么激烈。

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欢迎转发分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