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电影(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勇敢的心电影(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梅尔吉布森和索菲玛索主演的《勇敢的心》是一部深入人心的历史影片,但是凡是文艺作品,都本着至少七分历史三分虚的创作态度的,今天就来掰一掰这颗真正的“勇敢的心”。

开疆拓土英格兰

事情还得从电影里长腿爱德华那个糟老头说起。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英格兰国王长腿爱德华

电影中的长腿爱德华是一个阴险、狡诈又蛮横的角色,但是在英国历史学家的描述里确是一位文武双全、气宇轩昂的一代雄主。他虽然口吃,但长于雄辩,尤其他有两条大长腿,这使得他可以方便地骑马打仗,所以有了一个“长腿”的外号。他早年好勇斗狠,在几次男爵战争中,手中欠下不少血债,当时流行参加十字军赎罪,于是他便参加了法国国王组织的远征军,在突尼斯武装旅游了一圈后,“洗刷”了罪孽,1274年回英格兰当上了君主。

在他统治初期,他采取了一系列的变革,以比较隐晦的手法加强了王权。同时出兵为金雀花王朝开疆拓土,在威尔士、法国连续取得胜利。随后,长腿大叔将目光投向了北方的苏格兰。

此时的北方邻居苏格兰却陷入嗣位危机中。老国王亚历山大三世寿终正寝,其儿子都死在他前面,只有一个远嫁挪威的女儿有一个年仅3岁的小公主。可是诡异的是这个小公主在返回苏格兰的路上神秘死亡了。于是苏格兰贵族们开始了王位的争夺。

其中最重要的两股势力是巴里奥和布鲁斯(对,你没看错,就是《勇敢的心》中那个胖子布鲁斯)。其中巴里奥有法国人的支持,于是布鲁斯就投靠了英格兰的长腿爱德华。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在国王选举中,巴里奥获胜,并于1295年苏格兰正式与法国结盟向英格兰开战。长腿大叔为了应付两线作战的窘境,不得不向百姓课以重税,砸钱组织起一支精锐部队,凭借这支部队横扫苏格兰,将巴里奥活捉回伦敦塔。

起义领袖华莱士

正当长腿大叔以为苏格兰已成自己囊中之物时,《勇敢的心》的主角威廉华莱士出场了。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按照电影中的说法,华莱士是个像中国的陈胜吴广一样的草根英雄,但史实上他却出生于苏格兰一户骑士家族。1296年,华莱士攻杀了英格兰的收税官,揭竿而起,长腿爱德华的统治早就民怨沸腾,当华莱士登高一呼时,竟然应者无数。

开始爱德华并没有把华莱士起义放在眼里,只派了7000英格兰和苏格兰联军进剿。

于是在福斯河(River Forth)畔的斯特林桥(Stirling Bridge)展开了一场对决。就是电影中华莱士倾情演说鼓舞士气的那场战斗。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当震耳发聩

You have come to fight as free men,and free men you are.
What will you do with that freedom?

响彻云霄的时候,胜负的天平已经倾向了起义军,随着桥梁不堪重负而断裂,傲娇的英格兰军队兵败如山倒。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华莱士趁胜追击,带兵攻入了英格兰本土,血洗了约克郡。

长腿爱德华这才紧急调集大军对付华莱士,在福尔柯克(Falkirk)战役中,包围了华莱士的步兵,以优势的长弓硬弩击败了苏格兰军队。

由于叛徒的出卖,华莱士于1305年被押往伦敦受审,最终被吊死在绞刑架上。虽然不像电影中那样被砍头,但是长腿爱德华为了泄愤,竟将华莱士剖腹分尸,以儆效尤。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相信行刑那天,那句痛彻心扉的“Freedom”一定响彻伦敦的上空。

说说电影中的爱情

电影中最引人注目的华莱士和法国王妃的爱情是不是真的呢?

我们多么希望是真的啊,但是历史却像一个不解风情的老古板告诉我们:假的!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因为当风情万种的法国王妃嫁给长腿爱德华的儿子爱德华二世的时候,距离华莱士的殒命已经过去4年了。

那么那个被长腿大叔一把扔下古堡的伪娘和爱德华二世的“耽美情”是真的吗?其实关于爱德华二世的性取向,一直很有争论,但是从他子嗣繁茂(两子两女,外加私生子)来看,应该还算比较正常的。只是他和一个名叫加佛斯敦的宠臣关系非同一般,所以才谣言四起。

真正的情种确是长腿爱德华!他一生只钟情他的妻子——西班牙的埃利诺,两人情投意合互相扶持,甚至并肩参加十字军远征。1290年,爱妻在威尔士去世,长腿大叔将其遗体运回伦敦,沿途建立了12座顶端为十字架的纪念碑。有一座纪念碑位于伦敦西郊的查令村,很多年后,这个村子进化为伦敦著名的书店街——查令十字街。原来查令十字街书店本来就发端于一场旷世之恋!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苏格兰的勇敢的心

最后,回到正题,说说真正的“勇敢的心”。

华莱士死后,苏格兰的独立战争已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罗伯特布鲁斯如同电影中一样起兵反抗英格兰的统治,最终凭借年龄优势,熬死了长腿大叔,又在斯特林堡附近的低洼地带凭借地形的优势击败了爱德华二世的军队,赢得了胜利。

后来,罗伯特鉴于自己杀伐过重,也想学长腿爱德华通过参加十字军为自己赎罪。但是他已经年老体衰,便让自己忠实的部属詹姆斯道格拉斯代替自己出征,并要求他在自己死后将自己的心脏挖出来,带着一起出征。

罗伯特死后,他那位忠实的部属就按照他的命令,用盒子装着那颗心一同参加十字军远征。

七分历史三分虚,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勇敢的心”

在一次战斗中,中了埋伏,自知将死,道格拉斯将罗伯特的心脏取出,扔向敌人,大声喊道:“勇敢的心啊,向前冲吧,就像以前你所作的那样,道格拉斯将追随你,直至战死!”

这才是真正“勇敢的心”的故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