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势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势篇)

任势

孙子兵法的核心是最好不打仗就能赢,要打也要用智慧去打,巧妙地去打,尽量减少战争消耗。那这就需要学会借助和创造有利的态势,孙子叫“任势”

孙子兵法、势篇

高明的将军是依靠“任势”而取得战争胜利,不会让部下陷入苦战中,战略的核心是创造对自己有利的态势。所以真正高明的战略家都懂得度势、借势、造势。孙子说“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刃之山者,势也”。意思是善于指挥作战的将军所造的势就像转动圆石从万丈高山上滚下来那样,这就是“势”。

所以,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并不单纯取决于你自身的资源和实力。你要顺势而为,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相对高。

孙子兵法、势篇

“势”就是外在的因素,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战略趋势,可以说就是今天的风口、大潮。高明的战略家就能够审时度势,借助“势”,然后充分利用,取胜也就成为了顺势而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唐代军事家李靖说“以弱胜强,必因势也”。弱者的自身资源往往是有限的,单凭自身的力量很难战胜对手,所以弱者要想战胜对手,一定要借助外在的大势力量来强大自己。

孙子兵法、势篇

李靖还把“势”分为“三势”:因势、地势、气势。

因势,就是借助对手的力量、弱点、意图、行动等来引导、诱惑对手犯错误,从而找到对手致命的缺陷来击败对手。

地势,就是借助地理优势来击败对手,利用有利于自己而不利于对手的地理位置来找机会战胜对手。

气势,就是指军队的士气,将军不怕对手,自信、果断、勇猛的精神会激发士兵打仗的激情,这种精神的优势形成强大的威力是无可估量的。

孙子兵法、势篇

所以,高明的战略家,企业家,可以借助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包括民心的背向、盟友的力量、大势的变化等等,来为自己形成最有利的态势。借助“势”,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在中国人看来,这就是取胜智慧的应有之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安全预案(中小学防溺水安全预案!)

下一篇起诉书格式(起诉状应该怎么写)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