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如何赚钱(基金赚钱有门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金如何赚钱(基金赚钱有门道)

首批公募REITs启示,热门未必等于赚钱效应

  首批公募REITs共9只,已于2021年6月21日上市。其中沪市5只,分别为普洛斯、东吴苏园、张江REIT、浙江杭徽、首创水务,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和污水处理四大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深市4只,分别为首钢绿能、盐港REIT、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底层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京津冀和粤港澳两大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覆盖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产业园区、收费公路和仓储物流等四大主流基础设施领域。首批9只REITs在6.21日首秀全线飘红溢价之后,6.22日上午开盘就出现快速杀跌跳水行情,多只盘中出现破发折价,因此追热门的结果都不会太好。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近几年这种热门基金是不少的, 最早的如科创板主题基金,疯抢之后,遭遇尴尬,因为有较长锁定期,科创板利润回吐明显;随后科创50,也是发售很火爆,甚至需要比例配售,但上市后也是遭遇亏损的尴尬。“好发不好做”现象是十分突出的, 包括我们看到基础设施REITs也是让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兴奋过一阵子,甚至觉得买不上,就是错过发财致富的好机会。而最终上市来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实际上,从国际上来看,基础设施REITs受市场因素影响出现收益大幅波动的情况较,本来就是一种中等风险、中等收益产品,主要因素来自于基础设施项目运营因素,而且基础设施周期都不会短,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基础设施基金均采取封闭式运作,不开放申购与赎回(保持基金规模),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毕竟基础设施资金回收也是相对缓慢的,所以更多地就是为了中长期因素,即基础设施建成后的持续回报。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REITs市场,市值超过1.2万亿美元。与股市相关性较弱,可作为分散投资标的。亚洲REITs起步晚但成长迅速,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占九成份额,过去10年整体表现稳健,工业/物流类表现最好,酒店类表现最差。而且由于其较长的封闭期,因此,应该有相当长时间存在上市折价,这个是需要明确的。如上图所示,在香港市场中近十几年运行的REITs基金净值的变化,整体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芯片基金大涨,再度给投资者以思路

  有一些基金定位就是有短期大幅波动的,如2021年6月17日,诺安成长净值大涨8.31%,创2020年7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这一天A股的芯片股上演了涨停潮,所以,芯片基金也有了不错涨幅。如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净值涨幅达9.19%,银河创新成长,净值涨幅为8.39%。这样不少股民感慨,早知道还是买基金号。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实际上,芯片板块也是有过多次较大调整的,2020年一度达到175倍市盈率,随后逐步回落到2021年的70倍。而且行业内部也有轮换,2019年热炒韦尔-股份,2020年时紫光-国微,2021年是士-兰-微等。所以,芯片行业一方面是涨跌的时间周期差不多,另一方面是行业内鱼龙混杂,需要注意的是内部的切换。

从REITs到芯片,基金赚钱有门道

  所以,很多股民可能无法按照我们对行业分析那样(《股民进阶战法之行业研究成果与典型股策略汇总》),2-3个月就有一次跟进,如今最近一次是6月的《疫情导致芯片和封测缺口,相关门道详解(名单)》,那么指数博弈模式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有了一个新的问题,双创50ETF,近期也是迎来了发售,这让我们对于科创50、创业板50,以及双创50指数和相关ETF产品有对比分析的机会,同时明确市场未来新兴行业机会选股时的思路和策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