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调音(钢琴调音的重要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钢琴调音(钢琴调音的重要性?)

很多钢琴爱好者、甚至专业学琴的朋友,在弹琴的时候强调的永远是手型,节奏,以及速度,对钢琴的音准反而不重视,钢琴一年之中也难得调一次音,使得自己在长期失律的钢琴上弹奏,失去了对基本音准的判断。一台跑音的钢琴,让更多学习音乐的学生无法培养良好的音感。

很多的钢琴演奏者根本就听不出音准,甚至对于音色,音高,也没有什么感念。a1对应多少赫兹?几个音阶的频率上是什么关系?如何以耳辨音?这些问题都不清楚,忽视了钢琴调音也是在所难免的。

钢琴调音与钢琴表演是一样的,也是一门独立学科。这就好比有很多驾校专门教人开车,但并不教人修车。所以每个学会开车的人,并不都懂得修车,或者保养汽车。钢琴也是需要调音保养的,钢琴无论使用与否,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钢琴长时间不调,必然会音不准,从而损害学习者的耳朵,影响固定音高感知力。

钢琴不像其他弦乐器,琴弦太多,听辨声音和动手操作需要有人专业指导才能进行。长期不调音的钢琴,音高偏移太远,调音过程中琴弦的张力改变很大,即使花费大精力调音,调完的音也经常跑偏不稳定,钢琴的音量、音色、共鸣、和弦色彩等都会受损。长久之后就会发现,钢琴音色发闷,声音浑浊,弹起来没有以前好听了。

因此,建议每年调律及机械整理至少1-2

为什么很多人认识不到,钢琴调音的重要性?

为什么很多人认识不到,钢琴调音的重要性?

次。钢琴的音律全部调准以后,去弹奏的时候,会有一种和谐优美的感觉,听起来格外舒服。既然热爱钢琴,就给他找一个好的钢琴调律师,为其做定期的钢琴调律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