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迁中的职业生涯与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兴起的一种颇为人们关注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与课题。该技术一经问世,很快得到了各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视,并迅速发展,甚至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重视。为什么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如此重视呢,这主要是由于今天的组织面对的是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的雇员:首先,谋生不再是雇员参加工作的惟一动机,雇员希望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满足;其次,教育水平的提高使雇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增强,对职业成功和职业成就寄以厚望;第三,随着法律与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为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雇员可能会辗转在不同的组织中从事多种职业;第四,求职者不再是单纯的被选择对象,求职过程是个人与组织相互选择的过程。因此,雇员的职业配置不仅是组织要考虑的问题,也是雇员自己的选择,某种程度而言,雇员选择所占的比重正日益加大。所以,现代职业生涯管理包含着雇员的自我职业设计及其实施与组织对雇员职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双重任务。

    现代社会是一个组织起来的社会,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组织中。组织作为追求特定目标,通过分工与协调实现最大效率的一种人力资源的配置与组合,其能否做好雇员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工作对组织功能的发挥和良好运行,具有重要的影响。组织的内在结构形式有多种,作为雇员职业发展的依托,组织自身的结构类型及其发展变迁必然会影响雇员的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各行各业的结构性调整和重组不断加快,就业市场格局呈现多元化,使组织发展和结构变迁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在这种社会经济背景下,积极做好雇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工作,并不失时机地随着组织的变迁进行调整,对促进雇员发展与组织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组织变迁趋势及其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知识经济的来临,组织形式开始出现了激剧的变化,开始形成了未来组织的雏形,不少管理学家对此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一般认为未来组织变迁和发展将呈现出信息化、全球化、分散化与虚拟化、扁平化、小型化和多元化等特点和趋势,由此也将对雇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除了上述组织自身发展变化的因素外,还有许多社会经济因素如人口老龄化、夫妻都工作的双收入家庭模式、社会和市场的专业化、家庭业务的扩展、经济全球化与世界性竞争、信息技术的发展等也将对雇员职业生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一)组织的信息化
    工业社会正在逐渐向信息社会转变,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递方式的便捷化,使信息将成为最有价值的商品。

    职业规划启示:在那些已发展成熟的产业寻找工作远不如在新兴的信息产业有利。2000年11月8日美国著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了中国大陆50名首富名单,其中14人是从信息产业或其他高科技产业领域发家致富的,包括华为、科利华、网易、搜狐、新浪、用友等知名信息企业的老板。从不同产业提供的工作比例来看,发达国家整个经济中的制造业所占份额在急剧下降,信息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在不断增加。目前许多传统产业和部门正遭遇着缩减规模的危险,而专门从事提供信息、解释信息的企业组织却正大规模出现,并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相同的趋势。由于产业和组织变动向着提供信息方向发展,如果不考虑这种趋势,职业规划将是海市蜃楼。

 (二)组织的全球化
    全球化又称国际化,是指未来组织的经营活动往往不局限于一国,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球化是未来组织发展的重要趋势,国内经济将和世界经济接轨,经济全球化成为组织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职业规划启示:欧盟的发展,美、加、墨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东盟的发展及其与中、日、韩关系的发展,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这一切都表明经济的全球化在不断加剧。在国内知名企业谋求一个长期职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随着各国间障碍的消除,去国外工作已不足为惧。然而在选择此类职业时,也要适当考虑外语培训和不同的文化氛围。

(三)组织的分散化与虚拟化
    以前组织是集中工作,每个雇员都需签到,而未来组织的概念则是分散的甚至是虚拟的,雇员可以在家里或远离总部的办公室工作,并只需偶尔向总部汇报。未来组织内的多部门、多群体之间的边界是“可渗透的”或“半渗透的”,而不是封闭的。

    职业规划启示:虚拟组织不同于传统的实体组织,成员不再依赖于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办公场所而运作,而是就职于自己的家里或一个独立的办公室,主要依艘于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实现远程的沟通与协调,形成一个虚拟的空间组织。因此,组织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必须考虑这种趋势并重视这一领域,这种工作需要雇员自发向上、能主动工作和有较强的自律能力,能在独立的环境中成功的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因而提供在家工作技巧、开展电脑与网络知识培训等会变得越来越受到欢迎。同时,团队将取代个人或团体而成为组织活动的基本职能单位,掌握团队学习和沟通的技巧,也变得十分重要。

 (四)组织的扁平化
    扁平化是指减少组织的中间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通过权力下放和分散经营,使组织从等级制度转向网络工作,金字塔结构逐渐被更广、更平坦的组织形式所取代。扁平化使过去强调个人权、责、利分明的直线式管理组织逐渐向相互交织的网络状组织发展。 职业规划启示: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组织需要迅速做出反应,中间管理层次将趋于减少。组织将授予较低层次的员工决策权和解决问题的权力,以提高竞争力。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办公室自动化日益普及,管理者与雇员之间的沟通越来越方便,这样就使原来用于维持企业正常运作必需的中层管理者成为多余。因此,在制定职业计划的时候,如只考虑到企业中职位的高低将会遭遇挫折和失望。因此必须考虑工作内容的改进和扩展、工作方法和观念的更新等职业发展“原地成长”的新形式。

(五)组织的小型化和多元化
    组织小型化是指对规模较大的组织来说,采取灵活的方法发展其内部的中小型部门,即把大组织分成几个小的相对独立的部门或单位、或设置临时性项目机构,以满足组织、员工、客户和其他重要的利益相关者的各种各样需要。多元化是指未来组织的员工、沟通途径、职业轨道、激励系统、价值观等等各方面都呈现一种多样性的状态,并对组织的运作产生重要影响。

    职业规划启示: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在这样的社会中工作则需要考虑每个决策的方方面面。小型化和多元化是对高素质员工的一种挑战,因此,想要接受技能培训的大有人在,技能培训对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越来越重要。虽然一些公司在考虑长期战略,但将来的平均就业率会下降,雇员流动频率会提高,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没有升迁的机会,雇员当然会跳槽;二是公司也重视人员的流动,以提高其效率。由于晋升机会的减少,职业途径、激励系统的多元化也势在必行。员工再也不会把晋升看作是自己惟一的出路,他们往往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工种,选择自己喜欢的公司,或者更多的员工会自己开公司。当一个人找到新的工作和接受新的任命时,他就必须更新职业规划并开展一系列新的活动来确保职业生涯成功。

对组织的建议
  就环境变动而言,小组织比大组织的反应更灵敏。刚进入行业的新手总是在争取高层次的职位,竞争将会加剧,而对初等职位的需求则相对不足。企业组织应有远见并针对这种情况做出规划。现在非常热门的职业在不久的将来则可能不复存在,而这类公司则更加需要职业规划来帮助职员在公司里寻找更加适合的工作或规划转换其他类型的工作。那种守旧的官僚统治型企业最终将走向灭亡,新兴的富有朝气的组织将蓬勃发展,“无纸社会”指日可待,组织也必须意识到电子社会将不存在国界,如何从全球的角度开展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