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散文(当代散文|还是那片大沙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代散文(当代散文|还是那片大沙河)当代散文|还是那片大沙河

清明节前,久别故乡的我再次踏上了这片热土。

我的家乡平原县甜水铺村,紧靠绵延千里的黄河故道大沙河。儿时的我, 出门往东一不小心就迷失在杏花红、梨花白的一片花海里。那时候,一个懵懂少年还不懂得啥叫美。只知道花落之后就能长出甜甜的杏、脆脆的梨,特别好吃。后来,大沙河里的一片片果园被一块块棉花和麦田所代替,而风沙却像发了疯的泼妇一样嚣张开来,十里沙岗完全变成了另一副模样……

此次再见大沙河,我又成了 “异乡人”。只见那一座座沙岗绿树成荫,一道道清渠交织成网,一阵阵鸟语此起彼伏,一汪汪碧水莲花初放……这里,已经成为德州市马碱竖河湿地公园,不但是周围乡亲们的游乐场,还吸引了众多城里人的目光。

在通往公园核心区的大路上,高高的白杨树把道路两旁围了个严实,给人一种误入原始森林的感觉。越过一座小桥,眼前顿觉明亮起来,一条曲折幽长的仿古栈道,把人们引向处于中心位置的亲水亭台。

在亭台附近的一个小广场上,一群老姐妹们伴着舞曲扭得正欢。这时,在池塘边钓鱼的二叔迎面走来,一番寒暄过后,拉着我的手再不松开:“这趟回来可得多住几天。如今咱村里的老少爷们儿都过上了好日子,二叔家里有好酒,你这大作家也学学人家李白,喝醉了给我弄首诗什么的,挂到墙上来了客人我也好显摆显摆。哈哈……”从二叔蛮带风趣的话语里,我读出了家乡父老对当下生活的满足与精神方面的需求,只可惜我不擅长写诗,更称不上什么大作家,只有含含糊糊连连点头的份儿,哈哈……

告别二叔,沿着一条小路继续前行。不远处有一块空闲地,七八个小朋友在爸妈的陪同下,正在学习种地瓜。一位年轻妈妈说是从德州赶来的,今天栽下地瓜秧,交点管理费,到秋后再来刨地瓜便是。“最主要的是培养孩子从小爱劳动,亲近大自然。不过这沙土地里种出来的地瓜确实好吃,这儿的空气也好,真正的天然大氧吧!”另一位妈妈笑道。

当代散文|还是那片大沙河

西边的白杨树丛中透过一道斜阳。在返村的柏油路旁的池塘里,不时有鱼儿跃出,泛起一圈圈涟漪。沿岸小路上,几位大姐一手提着塑料袋、一手拿着铲刀,说着笑着向停靠在路旁的一辆面包车走来。

“大姐,今天挖得什么菜呀?”“哦,曲曲菜和婆婆丁。过去常就饭吃的野菜,如今倒成了好东西了,哈哈……”“那不叫婆婆丁,人家有学名,叫蒲公英。瞧,我这儿还有几棵小媳妇喝酒呢,也是一味中药。”“小媳妇喝酒?怎么取这么个名呀!哈哈……”

爽朗的笑声,惊起芦苇深处的一行白鹭。天上的五彩云朵,为碧绿的池塘又增添了几分秀色。

回望大沙河,心中不由得生发出诸多感慨:大沙河越变越美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可在这些新建的亭台和彷古栈道背后,似乎又消失了一些什么……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童年的那些画面。

(图片源自网络)

《当代散文》由山东省散文学会主办,散文双月刊,主要发表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欢迎山东籍散文作家申请加入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年举办各种散文活动,为作家提供图书出版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