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奖牌排名(夏季奥运会1至31届金牌总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运会奖牌排名(夏季奥运会1至31届金牌总榜)夏季奥运会1至31届金牌总榜 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前4 中国224金第5

自1896雅典第一届至2016里约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共决出5115枚金牌,金、银、铜合计15681枚奖牌。

美国共夺取1022枚金牌、2522枚奖牌,金牌总榜上名列第一。

俄罗斯及之前的俄罗斯帝国、苏联、独联体合计获得589枚金牌、1556枚奖牌,名列第二。

德国,计入两德时期的东西德联合队及东德队,合计获得428枚金牌、1346枚奖牌,名列第三。

俄罗斯及苏联、独联体系列的金(奖)牌累加和德国系列的金(奖)牌累加是创新之举,感觉这样更合理一些,也更一目了然一些。单届排榜时当然不需要这样,但排总榜时还分开排,就缺乏连贯性和逻辑性。

英国获263枚金牌、851枚奖牌,名列第四。

1984年重返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迄今参加九届夏季奥运会比赛,共获金牌224枚、银牌167枚、铜牌155枚,合计奖牌546枚。

中国所获金牌各届分布是:1984洛杉矶奥运会15枚,1988汉城奥运会5枚,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16枚,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16枚,2000悉尼奥运会28枚,2004雅典奥运会32枚,2008北京奥运会48枚,2012伦敦奥运会38枚,2016里约奥运会26枚。

另需说明的是,最早的三届奥运会曾有不同国别选手联合组队参赛并获奖的情况,鉴于状况较为复杂,且奖牌总数也不算多(总计17枚),其所获奖牌并未分解到各国家/地区。

由曾经的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联合组成的澳大拉西亚队及荷属安的列斯、英属西印度群岛的情况有程度不等的相似性,奖牌也不另分解。

由于所在国家/地区政治转型或受国际制裁等原因,有一些运动员以“独立奥林匹克参赛者”(Independent Olympic Participants,简称“IOP”)、“独立奥林匹克运动员”(Independent Olympic Athletes,简称“IOA”)或“个人奥林匹克运动员”(Individual Olympic Athletes)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为免复杂化(且计入被制裁的国家或地区并不合适),个人参赛者(整体)成绩单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