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白话《史记》之《夏本纪》)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话史记(白话《史记》之《夏本纪》)

夏后帝启,是禹帝的儿子,他母亲是史记涂山氏的女儿。有扈氏不服,启出兵讨伐他,在甘地决战。临战,启作《甘誓》,于是召集六军将领进行训诫。

启说“:唉!统率六军的将领们,我把誓言告诉你们:有扈氏依仗武力违逆正常,废弃天、地、人的正道,因此上天要剿灭他,现在我只是奉上天的旨意惩罚他。居车左的人不从左边进攻敌人,居车右得不从右边进攻敌人,就是不执行命令;驾车的人不驾驭好战马,也是不执行命令。执行命令的,我就在祖宗面前赏赐你,不执行命令的,我就在社神面前杀死你,并且我还要累及你们的子孙。”于是灭亡了有扈氏。

天下诸侯都来朝拜。

夏后帝启逝世,儿子太康帝即位。太康帝不体恤民事,导致失国。他的五个兄弟在洛水北岸等待他,作了一首《五子之歌》。太康帝逝世,弟弟仲康即位,这就是仲康帝。仲康帝在位时,主管四时的羲氏、和氏沉缅酒色,废弃天时,错乱季节。胤奉命去讨伐他们,作了《胤征》。

仲康逝世,儿子相帝即位。相帝逝世,儿子少康即位。少康帝逝世,儿子予帝即位。予帝逝世,儿子槐帝即位。槐帝逝世,儿子芒帝即位。芒帝逝世,儿子泄帝即位。泄帝逝世,儿子不降帝即位。不降帝逝世,弟弟扃帝即位。扃帝逝世,儿子鯜帝即位。

鯜帝逝世,立不降帝的儿子孔甲,这就是孔甲帝。孔甲帝即位后,喜欢信奉鬼神,胡作非为。从此,夏后氏道德威望衰微颓败。诸侯们纷纷背叛他。

上天降下二条龙:一雄一雌,孔甲不会喂养,一时又难找寻养龙的家族。陶唐氏衰败之后,有一个名叫刘累的后代,曾经在豢龙氏家族那里学习过驯养龙,于是来事奉孔甲。孔甲赐给他御龙的姓,并让他接受豕韦后代的封地。后来,一条雌龙死了,刘累献给孔甲吃,孔甲吃后,又派人向刘累要龙。

刘累害怕了,不得不迁往别处。孔甲死后,儿子皋帝即位。皋帝逝世,儿子发帝即位。发帝逝世,儿子履癸帝即位,这就是夏桀。

帝桀在位的时候,从孔甲以来,诸侯大多已背叛了夏朝,而桀即位后又不知修德,却凭武力伤害其他部族,其他部族忍受不了。桀又把殷族首领汤叫来,囚禁在夏台,不久又释放了。汤能修养德行,诸侯都归顺汤,汤于是率领军队征讨夏桀。

夏桀逃到鸣条,终于被流放而死。桀对人说“:我悔恨不就在夏台把汤杀掉,以致使我落到这种地步。”汤于是登上天子位,取代了夏朝天下。汤把夏朝的后代封为诸侯,到了周朝,夏的后代就封到杞地。

太史公说:禹为姒姓,他的后代分封到各处,用国号为姓,所以有: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寻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斟戈氏。

孔子校正夏朝的历书,学者们多有传授《夏小正》的。从虞舜、夏禹开始,上贡纳税的制度已很完备了。有人说,禹是在会合诸侯于江南登苗山,考核诸侯功绩时逝世的,就葬在那里,并更名为会稽山。

#商朝第一都#

白话古文,帮助看不懂得你,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请转给历史爱好者。让中华文化发展下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